首页>新福清
标题图1
福清一大学生回乡种“多肉”,敲开致富门!
2020-07-25 21:04 福清哥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一些大学生带着对家乡泥土的记忆,跳出“农门”后又回到农村,做起了“新型农民”。

  他们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在广袤的乡村创出了一番事业。

  城头镇湖美村双创基地的高叶,就是这样一名回到农村、扎根农村、爱上农村的“新农人”。

  湖美村,是个人口只有1000多人的小村庄,村子里不仅有秀美的风景,还有厚重的文化遗产,生活在村子里,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在不断提升。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高叶,最早从事建筑行业,家乡的变化他一直看在眼里,偶然一次机会让他成了一个“多肉迷”,看到商机的高叶在将要升职成管理层时,毅然选择回乡创业。

  2016年,回到湖美村的高叶租了一块450平方米的地,建造起温室大棚。从栽培、养护到开拓市场,高叶不断探索、学习。

  随着喜爱多肉的人越来越多,多肉的价值也“热炒”起来。仅仅一年时间,高叶不仅收回了投资成本,还渐渐有了盈利。

  不过,陡增的利润空间、过低的种植门槛,让高叶产生了危机感。预感多肉养殖热度即将下降的高叶开始谋求产业转型,拓展了种植产品的种类,种植起了千禧小番茄、木瓜、西瓜等特色农产品,“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让基地很好地化解了产品单一带来的“危机”。

  今年,高叶再次承包了20几亩的土地,用于采摘园,果园基地的开发建设。    

  当前,市教育局与城头镇正积极协调,将湖美村“双创”基地纳入我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在未来,基地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把种植与植物的知识科普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活动。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多项政策,对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创业创新团队建设以及创业创新活动开展,给予全方位支持和帮助,旨在通过更加完善的机制,吸引更多的创新资源集聚福清,迸发出强大的创新活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