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永安
标题图1
十二载付出筑梦花开——记2020届福建省高考理科第一名罗开荣
2020-07-27 13:06

  7月24日,走进永安一中,古树依然矗立、绿地依旧葱茏,来往师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似乎都在为了同一个喜讯而激动。

  喜讯来自今年的高考成绩公布:永安一中高三(6)班的罗开荣同学以711分的成绩,夺得2020年福建省理科第一名。这是系去年永安一中詹艺同学夺得福建省文科第一名后的又一次夺冠捷报。

  二度花开,并非偶然。近年来,永安市的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工程,有力地提升了教学质量,这也为我们揭开了永安一中连续两年摘得高考桂冠的神秘面纱。

  强基在小学 铺就梦想

  罗开荣的母亲罗翠梅是永安市实验小学的老师,2008年,他跟随母亲进入实验小学一年级就读,开启了求学之路,在小学阶段他就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罗开荣就读小学四至六年级时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张冬梅还保留着他小学时的作文薄,翻阅作文薄,里面一篇《我的理想》作文上罗开荣这样写道:“我坚信,只要我不懈地向理想拼搏奋斗,即使永远难以实现理想,我也虽败犹荣。”

  人小志气高。罗开荣从小的为自己立下了远大的理想,并朝着自己的理想一直在努力。在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涯中,他给老师们的印象就是一个十足的“乖宝宝”。

  “酷爱阅读,善于积累;热爱书法,认真练字;成绩稳定,名列前茅;言行文明,诚实守纪。”罗开荣小学一至三年级的语文老师郑秀艳用了32个字表达对他的印象。

  爱阅读是罗开荣从小就养成的好习惯,在永安市实验小学的阅览室,记者翻看了学生借阅卡,除了近年学校新购的书籍外,早期的大部分书籍借阅卡上都有罗开荣借阅的痕迹。

  谈及罗开荣的好习惯,张冬梅就一下打开了话匣子,爱发问,问题不弄懂不罢休;很认真,要做就要做好;会调节,学习与运动相结合;肯帮人,班上同学的知心人……

  “老师,祝您新年快乐!工作顺利!阖家欢乐!(罗开荣)”最让罗开荣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数学老师黄依梅开心的是每年的教师节、春节都能收到罗开荣的祝福短信。

  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只是永安市实验小学在开展 “强基”工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安市教育系统在全市小学范围内开展“强基”工程,重点突出“三强”(强均衡、强管理、强内涵),小规模学校100%达到相应办学标准,大力加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创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优质学校。

  壮腰在初中 追逐梦想

  “严谨治学,严格执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走进罗开荣初中就读的学校——永安市第六中学,墙上的激励语时刻提醒着全校师生。

  “小学六年时间,他的母亲及所有实验小学老师辛勤付出,孩子挺优秀的,升到初中后,接力棒也就传到我的手上,我必须得传好这一棒。”罗开荣的父亲罗祥栖是永安六中的物理老师,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罗开荣三年的初中学习生活中,老师们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勤学、好问、活泼,组织能力强。”这是罗开荣初中三年的班主任、数学老师涂恒昌对他的评价。

  初中阶段,罗开荣都担任班上的学习班长、纪律班长,他就读初二时,学校成立了学生会,他又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他一直都是那么优秀,成绩好,好相处的他慢慢地成为同学心中的“荣哥”。

  小教多学,小组合作的教学方式是永安六中在抓教学质量提升的亮点,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罗开荣总是以小组长的角色荡起小组中学习的那副“双桨”,热心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难题。

  爱阅读、爱发问、不弄懂、不罢休等习惯又伴随着罗开荣走过初中的三个春秋。回首三年前的中考,罗开荣就以580分(总分590分)的成绩夺得三明市中考成绩第一名。

  罗开荣在永安六中的学习生活中壮了“腰膀子”,这是永安市教育系统在开展初中“壮腰”工程中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永安市教育系统实施初中“壮腰”工程突出“四壮”(壮弱项,壮教改、壮素质、壮队伍),依托“总校制”,实施名校带动;依托师资交流,实施名师带动;依托奖惩机制,实施优教带动;依托师德考评,实施教风带动;依托教师培训,实施素质带动;依托各类学科组织,实施龙头带动等措施全面提升初中教育教学水平。

  筑梦在高中 圆梦花开

  转眼,罗开荣进入高中阶段的冲刺学习,这三年,高考的指挥棒在“舞”,罗开荣的激情在增。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在罗开荣的身上也找到了答案。生长在教师家庭的他,义务教育阶段学习成绩都是年段的“佼佼者”。

  “罗开荣与他的父母是朋友间的友好关系,他喜欢与父母交流;他与老师友好相处,爱与老师讨论学习上的问题。”永安一中副校长张淑媚说,爱阅读、受发问是他好习惯,他在小学阶段已经读了3000多本书,书的海洋拓宽了他的知识面。

  良好的习惯伴随着罗开荣的学习生活,他的高中老师都对他赞不绝口。爱阅读筑就了他的作文写水平,正如他高三的语文老师朱德林所说:“好成绩来自于他的扎实功底,他写的作文都是作为班上的范文。”

  孔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教过罗开荣的老师最欣赏的就是他那爱问的习惯。

  “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只要遇到自己不解的问题,总要与同学探讨或请教老师,直到学懂弄通为止。”罗开荣高三的班主任、英语老师陈辉说。

  成绩好,这是同学、老师公认的,但罗开荣并不是死读书。他和同学有说有笑,也喜欢运动,学校的运动会上都有他的身影。

  七月的一中,莘莘学子圆梦大学。校门口那幅高考前的祝福对联熠熠生辉,“燕水鳌山,滋兰育蕙堪折桂。能文知理,展卷挥毫敢驭天。”罗开荣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也很坦然:“但毕业不是句号,甚至算不上逗号,只是人生路上的里程碑,提醒为梦想风雨兼程的我们;前路漫漫,且行且珍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