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清
标题图1
福建首个农村古厝合作社启动营运
2020-07-31 10:53 福州晚报

  下和洋村古厝保护得很好。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上午9时,福清市江镜镇下和洋村古厝合作社社长何梅芳,在设于古厝的社部主持营运会,讨论古厝民宿装修标准。福建省首个农村古厝合作社由此正式营运。

  下和洋是江镜镇南宵村下辖的自然村,古时有和洋渡与海上丝路连接,清初因和洋渡形成货场,后繁衍成村,至今保存着13座古厝和3座学堂旧址。

  在乡村振兴中,江镜镇党委、政府将保护与活化利用古厝作为重要一环,加强宣传引导,让拥有古厝的农民意识到古厝是宝。镇党委书记林忠强说:“农民有了积极性,就有了创造性。”

  成立下和洋村古厝合作社,就是村民的创新举措。下和洋古厝为清中期高姓叔侄及其后人营建。上和洋村、下和洋村党员组成南宵村第一党支部,书记高杰说:“要让村民知道古厝就是金厝银厝,就要让古厝拥有人能够持续分到钱。村民最相信党支部,最相信村里的能人。党支部牵头成立古厝合作社,负责营运村中古厝,可以让他们放心。”

  南宵村妇联主席何梅芳是下和洋村媳妇,年轻又有文化,曾与丈夫一起经商,大家便选她做合作社社长。合作社营运团队,由有公益心的退休干部、有经商经验的古厝继承人组成。

  合作社筹建时,就带着大家集资修古厝,探索出“古厝拥有人集资、乡贤捐资、政府补贴”的三结合古厝修缮新路。

  六扇厝的继承人有200多名,每人出资1000元,乡贤又捐资50多万元,近千平方米的六扇厝修旧如旧。四扇厝家族出资十几万元,政府又补贴数万元,合力修缮。

  何梅芳介绍,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他们一边积极修缮古厝,一边活化利用古厝。一是利用古厝各自的历史,建设纪念馆、展览馆,增加古厝含金量。二是在不破坏结构和风格的基础上,将部分古厝开发成民宿。

  目前,下和洋村已在古厝中建起了革命斗争史纪念馆、高由禧院士纪念馆、海丝与福清展览馆、夜校铜雕展览馆、古代乡村生活石器馆等。

  据了解,下和洋村所有拥有古厝继承权的村民都是古厝合作社社员,每人股份以拥有继承权的古厝面积计算。合作社将发展古厝旅游实现盈利,一部分用于古厝维修,剩余分配给持股人。

  村民很有积极性,争当志愿者为古厝游客服务,还会摘下房前的梨、端出刚煮的花生,送给大家。村民高建达说:“这里的古厝又多又漂亮,我们服务好了,就会有更多客源,古厝能下更多‘金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