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鼓楼
标题图1
新形势带来新机遇,左海论谈共话“新金融”!
2020-07-31 20:49 家在鼓楼

  当前科创板和创业板,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要促进朱紫坊基金集聚区发展,鼓楼区有什么最新政策……“左海论谈”新金融分论谈今天给您答案!

  今天下午,“闽都人才论谈”之“左海论谈”线下活动分论谈——新金融分论谈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举办。

  “左海论谈”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生存之道:坚守与转型”为主题,由福州市委组织部主办,本次新金融分论谈由福州市金融局、鼓楼区委、鼓楼区政府承办,旨在探讨新形势、新机遇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使命、新路径。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处处长连飞、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舫、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杨猛猛,鼓楼区委、鼓楼区政府等有关领导以及有关银行、券商、基金和上市后备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这次活动。

▲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杨猛猛致辞

  本次新金融分论谈邀请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涵以《当前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机遇和挑战》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涵

  王涵回顾了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分析了未来两个季度经济有望延续反弹趋势,同时展望了后疫情时代的新发展格局。他还建议福州的企业抓住科创板、注册制及中概股回归等机遇,利用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提升科技研发投入,构筑企业发展的“护城河”。

  王涵先向来宾介绍了疫情冲击下,今年中国经济一季度创下改革开放以来单季度GDP增长率的新低。二季度经济明显反弹,就业与居民收入数据有明显改善,但消费仍处在负增长区间。未来2-3个季度,经济有望延续反弹趋势。

  王涵表示,后疫情时代,我们要在不确定中谋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六月末以来,我国A股市场加速上涨,但当前仍处于合理区间。资本市场在新发展格局中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是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大批“独角兽”崛起,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新鲜血液”,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企业股权融资提供了多种选择。

  王涵介绍,福建人均GDP已在全国排名前列,“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福建在经济、教育、人才等方面都有优势,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建议福州的企业抓住科创板、注册制及中概股回归等机遇,利用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提升科技研发投入,构筑企业发展的"护城河”。

  在随后的沙龙环节,围绕主题,省、市、区相关部门领导以及20余名参会企业嘉宾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悉,近几年来,福州市发挥省会城市区位优势,坚持优化政策服务,持续推进“引金入榕”工程,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强政金企战略合作,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到2019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取得历史性突破,达1005.35亿元,同比增长11.6%,总量、增速均为全省第一,占GDP的10.7%,占三产的20%,已成为我市重要支柱产业。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方面,福州市出台了《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后,与专业中介力量开展战略合作,创新推出“上市辅导员”做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通过“一企一议”协调解决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难题。2015年以来新增26家上市公司,2019年福光股份福建登陆科创板首家企业。海峡基金港为全国首个私募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并入选全国自贸区金融创新项目。今年初以来,新增4家上市企业,17家企业进入上市进程。继福光股份成为科创板福建第一股后,瑞芯微于今年2月7日在上交所上市,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上交所第一批、我省第一家上市公司,福昕软件也于7月6日正式提交了注册申请。到目前,全市上市企业85家,市值排全国第10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