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清
标题图1
福清步行街社区党总支统筹多方力量共建和谐社区
2020-08-04 16:23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1657户常住人口、321家商户、几十条背街小巷……身处福清老城区最繁华商业街,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热闹繁华背后是千头万绪的管理难题。

  如何抓住社区治理“牛鼻子”?步行街社区选择从党建入手。“社区党总支下设4个支部,直属党员75名,社区党员151名。”步行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林雪玲说,近年来,社区致力当好“红管家”,织好“同心结”,不断健全社区“党建引领、多维治理”体系,先后获评福建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福建省平安家庭创建先进社区、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近日,福清市供电有限公司的维修人员在步行街社区各居民楼进行空气开关更换、表箱维修、线路整改。

  “老旧社区里不少供电设施老化,夏季用电高峰常常短路,给居民造成不便。我们在社区党总支党建联席会上一提出这个问题,福清市供电公司就进行项目认领,还免去了维修费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以党建为纽带,步行街社区不断整合周边资源、服务群众。今年以来,社区已召开7场党建联席会,就11个重要事项进行了会商,真正实现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联席会议是步行街社区探索“大党建”工作、“一体化”共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步行街社区逐步形成社企联动、单位联建、党群联创的“三联动”工作格局。针对企业,把辖区商超、物业公司等企业以及“两新”组织纳入共建范畴,发动企业党员职工认领社区服务项目;发动区内党员走家入户发放服务联系卡,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与辖区内单位共驻共建,开展多样化的社区活动。

  “电梯坏了,怎么修、花多少钱,我们都听专家的!”不久前,社区一栋居民楼电梯“罢工”,社区专家库成员上门“诊断”后,给出令业主信服的维修方案,很快便统一了大伙的想法,解决了实际问题。

  “服务群众既要解决困难,又要让群众信服。”林雪玲说,为更好服务群众,社区发动党员带头,立足自身特长、职业,组建“三库”即能人库、人才库、专家库,为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提供咨询和帮助。截至目前,团队已吸纳各类人员300多名。

  当好“红色保姆”,步行街社区还开展了“一门三账”服务,即实行“一门式”服务,设置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点和党员先锋岗,落实首问责任、接待登记、限时办结、代办服务、错时服务等制度,为居民提供全程导办服务;建立“三本账”记录网格内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弱势群体和服务资源,从而有效打通为居民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步行街社区既是福清唯一的回迁社区,也是商住集中区。面对商户和居民的矛盾纠纷,社区在党建上做文章,探索开展“党员诚信店”和“星级门店”创评活动,通过亮牌子、挂牌匾、树标杆等形式,发挥居民监督作用,同时通过“一店带一片”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步行街诚信经营示范商圈”。全社区目前已有11家党员诚信店和60家星级门店。

  此外,步行街社区还设立了商圈党员驿站、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商家沙龙”“小会议室”“双创孵化”等活动,对接相关部门,为商户提供工商、税务等政策咨询服务和创业指导培训。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