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鼓楼
标题图1
疫苗接种可以“掌上约”
2020-08-04 18:56 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讯 接种点现场排长队,等候时间久;工作忙,忘记带小孩接种,甚至漏种;门诊停诊、缺疫苗等到了现场才知道,白跑一趟……这些疫苗接种的烦恼,不少家长都曾遇到。如今,这些状况在福州有望得到极大改善。

  前不久,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完成升级改造,福州市鼓楼区作为首个试点区,率先推出了线上疫苗接种服务,方便家长精准预约接种时间、查询接种记录,同时实现每支疫苗全程在线可追溯。

  据悉,目前,该系统是福建省唯一一个官方疫苗可溯源预防接种信息平台,预计9月在全省推广。

  3日11时,鼓楼区疾控中心,一名家长正拿着手机为小孩预约疫苗接种。

  动动手指

  疫苗接种“掌上约”

  今年3月底,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完成升级改造。7月初,鼓楼区作为省内首个试点区率先启用该系统。

  目前,鼓楼居民只需通过关注“福州鼓楼疾控”微信公众号,动动手指,就可以便捷地通过手机及时了解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

  “精准预约是该系统一大特点。”昨日,鼓楼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益昌介绍,家长可在手机上按需预约,定时排队,这样不仅可缓解接种医生的压力,也可大大缩短家长的等候时间。

  同时,家长用手机登录系统并绑定后,系统会自动与儿童原来的接种信息进行关联。这样一来,孩子接种过什么疫苗,接下来什么时候应该打什么疫苗,家长能一目了然,避免遗忘,避免疫苗漏种。家长通过系统还可实时了解疫苗库存,如果所要接种的疫苗没有库存,系统会自动告知无法预约,避免白跑。

  “平时我们都是随机过来,碰到接种高峰就会等得比较久。”昨日,在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双胞胎女儿今年1岁多,大女儿4岁多,3个孩子都在此打疫苗。在了解系统各项功能后,她和爱人都觉得“太方便了,以后就不用为孩子打疫苗发愁了”。

  “零跑腿”

  在线可获查验证明

  预防接种证是儿童免疫接种的记录凭证,也是儿童入托、入学和成年后就业、出国的“健康身份证”,因此,需要开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的家长也不少。以往办理时,家长们需要同时带上预防接种证和户口本,到原来接种的门诊现场查验。

  “六七月是儿童办理入园入托高峰期,最多时一天有一两百人来开证明,工作量不小。现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无需再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证明了。”昨日,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徐海滨介绍,根据以往统计,该中心平均一年要为辖区内适龄儿童开出1000多份查验证明。

  更安全

  每支疫苗可溯源

  “值得一提的是,新升级的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实现了疫苗全程电子追溯。”杨益昌介绍,按照批号,可以溯源出疫苗的所有出入库、仓储、儿童接种的信息及日期等数据;按照儿童信息,可反向溯源疫苗配送的全程信息,以及接种单位、医生等相关信息。

  “每一支出厂的疫苗都会有一个特有的编码,相当于疫苗的身份证。”杨益昌说,新系统已实现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平台的对接。随着新系统全面启用,今后可为每一支疫苗建立追踪档案,将从疫苗流通、冷库储存、预约登记、电子签核、接种验证、留观等候等环节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据悉,全省各相关医疗机构产科接种、犬伤和外伤后破伤风处置、成人接种门诊都将按规定与新系统完成对接。预计今年9月,升级后的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将在全省推广。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