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鼓楼
标题图1
福州东街街道将党建引领融入小区日常管理
2020-08-07 15:54 福州新闻网

  高潮和唐金龙、黄孝亲一起,将一辆辆破旧的自行车、电动车排列整齐。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张旭阳/摄

  经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东街街道石井新村居住环境“硬件”升级;而发挥党员力量,将党建引领融入小区“自管”,则使得小区服务“软件”也不断升级,这个曾经的无物业、无业委会、无管理的“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焕发新活力。

  前日上午,在石井新村里,居民自管会主任高潮和门卫唐金龙、黄孝亲一起,将一辆辆破旧的自行车、电动车排列整齐。这些车辆长期无人认领,占用了大量的公共停车位,居民自管会成员经商议,一致决定对“僵尸车”进行清理。集中展示10天后依然无人认领的车辆,将被清运出小区。

  石井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有2座居民楼,共120户。此前,因为规划的局限和管理的缺位,小区配套设施不齐全,环境脏乱差,人员流动频繁。“最高峰时,一个月内有12户同时开工装修。”高潮说,“小区里只有十几个停车位,却有近百辆私家车,以前住户为了抢车位经常发生争执。”

  2015年,石井新村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地下排水管网和公共照明设施,整修小区路面、大门等。小区还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实现人员出入管理精准到位。

  经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石井新村居住环境“硬件”大升级,而东街街道发挥小区党员力量,将党建引领融入小区日常管理,则使得小区服务“软件”也不断升级。石井新村建立了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的“社区党委+党支部+楼组长+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工作体系,推动小区党支部与段警、网格员进行“多网融合”。

  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石井新村成立了居民自管会。居民自管会成员由居民自主选举产生,采取集中收费、分类管理的方式对小区进行管理。已是古稀之年的唐金龙在石井新村不仅担任门卫,还负责小区公共区域的电路维修工作。

  该小区搭建了居民自主议事平台,引导居民议事协商和自治管理,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针对小区机动车公共停车位紧缺这一“顽疾”,居民自管会征集住户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协商决定小区内不再设置机动车公共停车位,私家车停放至周边停车场,将小区内有限的公共空间留给住户,用于运动、休闲。“对这一结果,超过三分之二的住户表示满意,我们会坚决执行下去。”高潮说。

  东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晔表示,东街街道老旧小区的管理模式不是单一化的,而是追求因地制宜的多样化,将党建引领融入小区日常管理,发挥党员力量,引导居民议事协商和自治管理,大大提升了小区住户的获得感、幸福感,相信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会焕发出新活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