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清
标题图1
重磅!福清首批23个街头绿地公园开园了!
2020-08-08 21:23 壹福清

  蝉鸣阵阵,蒲扇轻摇,坐在竹椅上听大人们闲话家常是许多人的儿时回忆。
  口袋公园的建设,将再现那个记忆中无忧无虑漫游公园的美好图景。

  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关系福清绿色发展和百姓福祉。8月8日,福清市首批街头绿地公园集中开园活动在玉屏街道狮山公园举行。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出席开园仪式并宣布街头绿地公园开园,代市长张新怿在开园仪式上致辞并介绍了全市街头绿地公园建设情况。林中、翁芳明、林彤、施家雄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在狮山公园主会场及挂钩联系的街道分会场参加集中开园活动。

  据了解,今年首批25个城市绿地公园,总投资1.4亿元。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已建成23个。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建设更多街头绿地公园,让福清老百姓有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让城乡品质提升行动直接惠及民生。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福清市聚焦群众需求、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开展街头绿地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城区街头、路边、水边边角地空间,因地制宜,精心打造特色多样的街头绿地公园,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今年,我市计划建成街头绿地公园25个,总面积9.3万平方米,截止8月初已有23个小公园陆续“上新”了。

  口袋公园规模不大,但公园设计都匠心独具,片片绿色,给市民传递出了更多的“微幸福”,也让城市品位得到明显的提升。

  口袋公园,上新了!

  让我们走进口袋公园一起感受绿色福清的诗情画意

  1.东门路口袋公园

  面积1574㎡,总投资400万元。景观亭、景墙、雕塑小品公厕、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仿古物件、浮雕……福清的旧时印记,在这里被收藏,朴树、蓝花楹、鸡蛋花等花木悄悄地把大自然搬进了烟火城中。

  地址:龙山街道东门街与后山路交叉口 

  2.向高街口袋公园

  面积515㎡,总投资75万元。采用敞开式设计,同时融入叶向高故居“豆区园”的主题元素,打造古典园林微景观。

  地址:后埔街与向高街交叉口 

  3.向阳井周边绿地

  面积约800㎡,总投资50万元。通过提升改造,营造适合休憩的社区林下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绿色健康、休闲运动的良好场所。

  大榕树下,新建了休闲小广场,摆上石桌石椅,浓浓的老家味道扑面而来。

  绿荫之下,不论是喝茶聊天还是休闲运动,都惬意舒适。
  地址:龙山路和向阳路交叉口 

  4.融侨大酒店南侧三角绿地

  面积约3000㎡,投资160万元。保留该地块原有上层乔灌木,对现状植被进行组团强化,完善绿化。新建的滨江休闲步道是公园的亮点,增设了休憩平台,硬朗的文化景墙、休闲廊架之间点缀了丰富的植物和造型景观,让公园景色格外婉约、清新。

  地址:福俱路与清昌大道交叉口

  5.凤凰公园

  面积约7843㎡,投资156万元。该项目调整了公园路网系统,更换了园路铺装,打造顺畅的健身跑道。

  整体设计“点石成金”,桥墩“变身”彩绘童话,极具创意桥上呼啸而过的汽车,更成了流动的风景。

  公园内还建设有健身跑道、儿童乐园、树池坐凳等,集观赏、散步及休闲于一体。

  地址:清荣大道南侧

  6.观音埔家园周边绿地

  面积1607.9㎡,投资53万元。对观音埔家园周边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增设儿童游玩设施及景观坐凳、景观绿化等。

  该项目美化了道路转角空地,方便了周边居民休闲散步。与新建的滨江小学第二校区相距不远,未来,家长接孩子时也有了等待的好去处。
  地址:观音埔大桥与东大路交接处

  7.立交桥防护绿地

  面积7211.7㎡,投资83万元。对原立交桥防护绿地进行提升,增设了健身步道,铺设硬质铺装,设置休息平台、树池坐凳、景观坐凳等。

  特别是新建的广场,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场所,和马路斜对面的街头绿地遥相呼应,与桥身相映成趣,成为城区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

  地址:观音埔大桥与东大路交接处 

  8.幸福公园

  面积约5000㎡,投资1287万元。幸福公园景观设计在融入地方文化、打造当地特色景观公园的同时,打造出悠然的生活环境、四季分明的宜人景色、休闲娱乐的户外天堂以及艺术文化的交流地。

  同时,利用山体与场地的高差优势,以玉屏山为背景,利用阳光花阶、枯山水等景观营造手法,进行过渡相连,呈现“山、花、水”融于一体的宜人景象,幸福公园可谓名副其实。

  地址:玉屏街道大圣路 

  9.清锦路南侧东方印象西侧街头绿地

  面积约5000㎡,投资608万元。绿地以党建、廉政为设计主题,打出“棠鹃花红,乐居社区”的主题IP。

  杜鹃寓意为党建事业洒热血,表达廉政文化,也象征着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海棠寓意温和,代表社区全心全意的为居民服务,旨在打造出宜居、健康、文化、生态的社区公园。

  地址:龙山街道芳亭街9号 

  10.龙江社区霞楼街西街头绿地

  面积510㎡,投资52万元。通过数字排列和组合,形成一个有趣味性和特殊含义的“邻里公园”,饶有趣味地展现出美丽的寓意。

  数字跟人的年龄有关、跟历史有关、跟时代的“谐音”有关,通过数字的排列组合,有趣地展现出美丽的寓意。

  地址:龙江街道双旌路23—3号 

  11.音西福俱大道西侧街头绿地

  面积约800㎡,投资420万元。以 “山”“水”“花” 作为重要的设计主题,在满足休憩观景、健身娱乐宣传科普等功能的同时,结合福清本土特色植物提升地块的视觉观赏性,创造由绿化植物与微地形构成的空间。


  并将二者有机结合,构成一系列亲切、自然、赏心悦目的海绵自然生态景观。

  地址:福俱大道10-2号 

  12.融侨国际公馆街旁绿地

  面积约2294㎡,投资150万元。公园增设了坐凳、石桌椅等休闲设施,绿化上梳理了现状乔灌木层,重新配植了林下空间绿植,形成了三季有彩、四季有绿的特色植物景观。

  地址:清盛大道1-81号 

  13.宏路桥头东南侧街头绿地

  面积约2900㎡,投资825万元。绿地以“龙江”为主题,设置有花架走廊、龙江文化景墙花架等景观元素,市民在这里不仅能畅享绿色带来的惬意,还能增长龙江文化及生态环保知识。

  地址:宏路街道宏桥中路东南侧(104国道) 

  14.洪宽工业村罗汉桥南侧街头绿地

  面积5457.3㎡,投资269万元。绿化上增设了观花观叶植物,提高花化彩化香化效果,丰富景观层次。

  增加了休憩空间,建设丰富市民生活、休闲、娱乐、健身的绿色文化广场,营造可观、可游、可憩的生活化场景。


  地址:洪宽大道 

  15.阳下街道油楼雅居南侧街头绿地

  面积5662.2㎡,投资368万元。以“实现生态自然走进城市,让城市融入生态自然”的理念,对该地块进行设计,对整个景观空间进行重新梳理组织。

  结合大北溪景观,营造生态亲水空间和场景,让广大市民能够看到绿色、闻到花香、听到鸟鸣、享到绿荫。

  地址:阳下街道福阳路

  16.工人文化宫东侧配套道路及绿化

  面积约6000㎡,投资200万元。呈现在市民眼前的是一片宏大的绿地公园,乔木景观为市民提供了优美的休憩之地,建设园路铺装,设置坐凳、绿化和照明工程等,使得它能够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服务。

  地址:工人文化宫东侧 

  17.玉屏街道东环路南侧街头绿地

  面积5542.7㎡,投资823万元。公园分为“悦动”(娱乐互动区)和“净心”(安谧交流区)两个主题分区,以生长的脉络线、焕发生机的绿植等要素为亮点。


  以“公园里的生命力 · 大地之源”理念,形成自然生态、现代简约的特色,是一个集自然保护、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社区公园。

  地址:玉屏街道东环路南侧 

  18.龙山清锦路两侧街头绿地

  面积3168.9㎡,投资230万元。以“缤纷活力,会呼吸的社区公园”为主题,在灰旧居民楼背景下,提取呼应幼儿园建筑色彩活力。

  以色彩激活街道活力,营造出一个全时、全体、全感、全维度的缤纷活力主题社区,满足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休闲体验。

  地址:龙山街道清锦路

  19.龙江火车站片区交叉口街头绿地

  面积7660.6㎡,投资612万元。以“小微湿地”的整体思路,结合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巧妙搭配“亭、廊、轩”等设计要素,营造自然生态的滨水景观。

  地址:龙江火车站

  20.宏路村福政路西侧街头绿地

  面积1200㎡,投资175万元。根据周边地块和目标人群,主要营造悠然的生活环境、四季分明的宜人景色、休闲娱乐的户外天堂以及艺术文化的交流地,实现健身+休闲+生态的功能布局。

  地址:福政路 

  21.石竹福通路西侧街头绿地

  面积2732㎡,投资246万元。充分利用场地内绿树成荫、光影变幻的自然特色,结合植物科普小品,打造以“树影”为主题的“树影剧场”,让居民与自然光影“共舞”。

  是一处既能享受河岸风光又能展示城市花木文化的街头绿地游园。

  地址:石竹街道北前亭村

  22.石竹中心小学对面街头绿地

  面积1966.65㎡,总投资204万元。公园以乡土树、冠大荫浓的乔木为主,适当增植香化、彩化、花化的植物,提升了层次感和丰富性,同时配套了基本的设施及夜景照明,采用透水铺装和混凝土花池坐凳,营造出一个简约舒适的公园景观,和谐相处、寓教于乐的互动氛围以及卫生美观的社区环境。

  地址:石竹街道龙塘村 

  23.霞楼街(糖厂口)道路绿化工程

  面积1462㎡,投资120万元。设计强调“福”文化符号,增添人文气息,设置了廊架、座椅等供居民休憩,种植绿植过渡空间,软化建筑立面,提升场地的活力。

  使周边居民从中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人城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地址:龙江街道霞楼街

  口袋公园

  点缀在城市各处的“口袋公园”,与城市公园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她丰富了城区公共绿地形式,提升了城区绿化景观效果,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拓展绿色活动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更为居民的日常休闲、交流提供了公共空间,成为市民的“城市户外客厅”。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口袋公园”是创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的重要抓手,更是福清市聚焦群众需求的幸福工程。
  当你漫步街头路旁,感受清风拂面,欣赏盎然生机,身心轻松惬意……

  那一抹绿,那一片景,蕴藏的是浓浓的民生情怀。

  下一步,福清还将继续践行“见缝插绿、因地制宜、还绿于民”的新理念,加快其余街头绿地的提升改造,把更多的公园绿地建在百姓身边,增进城市与绿地相融、市民与绿地互动,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让市民享受更多、更高品质的生态福利。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