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鼓楼
标题图1
好大个!鼓楼行道树上,竟然长灵芝?其实是......
2020-08-10 20:24 家在鼓楼

  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在《芝阁赋》中写到灵芝难寻,山农野老要攀援绝岩涧壑,到人迹罕至处搜寻。可是,近日有市民反映,鼓楼区白马支路人行道上的一棵树上竟然长出了大灵芝。

  闹市行道树也能长出灵芝?经过专家鉴定,这个所谓的灵芝实际上是树舌。

  市民:吃起来像木头一样

  在白马支路附近,鼓楼君找到了这棵奇特的行道树,市民所说的“灵芝”长在该树主干约1.5米高的地方。仔细看去,“灵芝”表面光滑,呈半圆形,直径约50厘米,顶部呈黄褐色,背部为白色,用手摸过去,“灵芝”非常坚硬,隐隐有水分溢出。

  “这是不是灵芝?”路过的市民也都感到很稀奇,“如果真是灵芝,值不少钱呢!”现场还有市民生怕它有毒,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去触碰。

  园林专家表示,这棵行道树应该是天竺桂。在路边开店十几年的连先生说,这棵树上,这几年断断续续有“灵芝”长出,“每次长大了一棵,就会被人摘掉”。连先生说自己也尝过,“口感不好,吃起来像木头一样”。

  专家:野生“灵芝”不可乱吃

  详细查看了这棵“灵芝”的模样后,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小平表示,这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灵芝。它的名字是“树舌”,顾名思义,像树木吐出来的舌头,和灵芝是“近亲”。

  行道树上的树舌,直径约50厘米

  吴小平教授说,菌类生长主要靠其孢子传播,但野外生长的菌类,因孢子的来历不明,无法确定是否被污染或携带有害病菌。而且在野生状态下生长,菌株也无法避免病虫害的污染。不论生长期长短,凡遭害虫和杂菌侵入,灵芝和树舌的药用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另外,虽然专家鉴定习惯以灵芝生长期长短来判断其药效的高低,生长期愈长,药效愈高,但灵芝也并非越老越好,它有一定的生长周期。到一定阶段,灵芝孢子就会自然散失,其药效也必然降低。

  所以专家建议,不要随意食用自己采集的野生“灵芝”,要经过专业人员的鉴定确认后才能服用,同时最好到正规的医药公司或医院购买。

  科普:树舌与灵芝如何分得清

  树舌是多孔菌科菌类植物,又名赤色老母菌、扁芝等,常自然生长在一些阔叶树木的根部潮湿疏松地带。有研究表明,树舌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能提高抗病能力,调节生理功能等。

  吴小平介绍,树舌与灵芝同科不同种,两者外形相似,树舌虽无灵芝的药用价值高,但本身也可做药。两者外形上的区别是:树舌呈灰褐色,无光泽,而灵芝呈黄褐或紫褐色,有光泽;树舌无柄,灵芝有柄。

  有柄的是灵芝

  树舌生于桦、椴、杨等多种阔叶树立木、枯立木、倒木或伐根上,有时也生于红松等针叶树倒木上。野生灵芝在我国南北各地的林区均有生长,大多寄生在栎树及其他阔叶树木桩上或木桩旁的地上,喜好潮湿多雨和高温的环境。

  近些年的研究资料表明,树舌可供药用,具有护肝、养肝、安神、抗癌等功用,并已有制剂成品供应市场,如树舌片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