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鼓楼
标题图1
厉害!福州12学霸被清北“强基”录取!鼓楼娃占一半!
2020-08-10 20:24 家在鼓楼

  8日傍晚,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2020年各强基计划试点院校测试和录取结果已经公布,考生可登录报考院校强基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查看。

  今年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共有37所,而其中最受瞩目的仍属清华北大的强基录取。据悉,清北通过强基计划在我省录取了45名左右的学生,其中,福州共有12名学霸摘得“强基”硕果。

  在12名“清北”学霸中,鼓楼娃可是占了一大半,快和鼓楼君一起来看具体名单!

  鼓楼君了解到,今年首次进行的“强基计划”是高校基础学科招生试点。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招生高校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制定单独人才培养方案和激励机制,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孙谌劼、鄢继鑫

  三牧小伙伴双双携手北大数院

  北大数院,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在北大数院,要么你有“碾压”别人的实力,要不你有承受别人血虐的韧性和忍耐力,舍此两条,别无其他……

  继去年我省理科第二名、福州一中2019届毕业生詹皓翔录取北大数院后,今年福州一中两位数竞大神孙谌劼、鄢继鑫通过强基计划双双携手北大数院!

  ▲鄢继鑫(数学国赛银牌,左一)与孙谌劼(数学国赛金牌)在接受记者采访。叶诚 摄

  近日,鼓楼君采访了这两位数竞大神,让人称奇的是,他俩初中时就是同班同学——来自三牧中学初三6班。从初中开始,他俩就分享互助、彼此扶持,不管状态高低起伏,携手前行在这条艰辛的数学竞赛路上。

  在同学们眼中,平日里,孙谌劼是个“安静的美男子”,但接受采访时他难得侃侃而谈,他说“珍惜这次可以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想分享一些搞竞赛和高考的心得”。

  而鄢继鑫则一贯“佛性”,录取北大数院在他看来也是波澜不惊的事情。他说:“我们家人说我考上福大就好了!”这不禁让一旁的孙神也发出了惊叹声。

  ▲鄢继鑫(数学国赛银牌)在福州一中校门口。叶诚 摄

  孙谌劼此次高考裸分684分,裸分已经超过北大在闽的强基入围线,而一枚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即国赛CMO)的金牌,让他的北大强基可谓是毫无悬念。在高三下期,仅从裸分而言,小孙就多次进入福一年段前十名。

  在他看来,“即使搞竞赛,我也从来没有放过课内学业,我并没有把竞赛当成升学的途径,竞赛更多是挑战自己数学潜能的过程。而高考,我早就想看看自己裸分的极限在哪里。”对此次高考的684分,他并不满意,因为比平时排名至少掉了一半。

  ▲孙谌劼(数学国赛金牌)在福州一中。叶诚 摄

  鄢继鑫从小学起就被大家称为“百科全书”,是个知识面极广的学生。他觉得自己在数学竞赛这条路上,有点误打误撞的意思,“小学就是玩,进入三牧以后,遇到孙谌劼,他在班上做数竞题,我就凑过去看,看几眼跟他讨论,我才知道还有数学竞赛这回事。”之后他和孙谌劼以及三牧其他年级的几个伙伴,以及后文将要提到的石泉,自发组成一个数学竞赛小组,开始跟随教练搞竞赛。

  据他俩回忆,初中搞数竞其实是一个较松散状态,寒暑假上上课,刷点竞赛题。到了高一,“实际上教练能教的数学竞赛内容已经很少了,更多需要自己消化和摸索。”所以这时伙伴的相互支撑就格外重要,福州一中送他们外出集训,“集训中遇到很多名师,但老师已经不是上课这么简单。对竞赛来说,老师也是和我们在分享,分享一种模型、一种思路,同学交流也极其重要。我俩外出集训都挺欢快的,有时还趁机到处玩,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苦哈哈做题。”

  ▲鄢继鑫(数学国赛银牌)与孙谌劼(数学国赛金牌)在福州一中校门口。叶诚 摄

  正是这样放松的心态,让孙谌劼和鄢继鑫在高中阶段能参加的最后一场竞赛——2019年底举行的全国数学冬令营(CMO)上摘得具有决定意义的一金一银。“当时已经是高三第一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很多高三选手早都退出去准备高考了,我们算是顽强支撑到这个阶段。”孙谌劼回忆,12月国赛结束后,两人回学校就进入疯狂的高三复习状态。

  最近,鄢继鑫已经拿起了高等数学的书在翻看。谈到未来将在北大数院面临的竞争,他表示:“不管是裸分录取,还是强基计划录取,进入北大数院就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坚持到高三还在搞数学竞赛时,我就想明白了,我并没有厌倦搞数学,相反,我现在看高数的书,仍然有无穷的乐趣!”

  石泉:全省理科第四名

  704分参加强基录取

  今年福州三中理科诞生两位700分以上的学子,石泉同学以704高分位列全省理科第四名。查分时,他也十分震惊,因为比起省质检跌到谷底的610分,这太让人惊喜了!

  “这么高分数,不是可以清华所有专业任选吗,为什么也要参加强基计划?我确实被人问到这个问题。”昨日下午,石泉告诉鼓楼君,因为自己由始至终就想选择数学基础专业,所以比较了裸分录取和强基计划两种方式后,选择参加强基计划的面试。

  “清华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学生可单独编班,每个班只有30人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我觉得这个培养方案非常好。”实际上,报考清华强基计划之前,他在高三期间和清华已经有长期的“亲密接触”。

  作为入选清华综合营的学生,他拿到了清华“优秀”的评价,拿到这个评价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强基计划的面试。

  在采访中,鼓楼君得知,石泉在福州十九中读初中时,就与孙谌劼、鄢继鑫一起玩数学。

  高中后,石泉拿下了数学竞赛、信息竞赛的双料省一,但十分遗憾未能入选省队。“高三,因为没有进入省队,无法继续参加数学国赛,我其实是无奈地暂时中断了数学竞赛,现在准备去大学继续这条路!”

  他表示,选择数学基础学科,今后希望自己可以持续在大学深造,成为一名老师,能够培养更多的数学人才。

  新闻多看点

  了解强基计划

  据悉,高校根据有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制定强基计划的招生和培养方案。符合高校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在高考前申请参加强基计划招生,高考后参加强基考核。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