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鼓楼
标题图1
央音才子!鼓楼学霸搞起音乐,4000万次围观!
2020-08-10 20:24 家在鼓楼

  作为福州人,你是否认识上图中的LOGO?又是否还记得福州的这支“彩虹计划”(RAiNBOW计划)95后原创音乐团队?

  不记得?没关系!下面,鼓楼君将详细为你介绍这个团队中的佼佼者——林少聪

  2015年“彩虹计划”团队成员雷雨心在央视《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脱颖而出,“彩虹计划”通过央视平台在全国得到了宣传。

  今年夏天,“彩虹计划”成员、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的在校大学生林少聪推出了自己首张纯音乐专辑——《很谢谢遇见你》。鼓楼君了解到,央音才子林少聪曾就读于“鼓实小”、“屏东中学”、“福州三中”,是咱们鼓楼区优秀学子!

  他曾是全国巡演的音乐总监

  别瞧林少聪今年才22岁,可他音乐之路上的成绩单让人羡慕。

  2016 年,他以专业(和声)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是福建近年来唯一一个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普高生。

  2017年,林少聪在演唱会现场

  据林少聪介绍,他从小对旋律有异于常人的敏感,在上幼儿园时就能在电子琴上演奏出听过的儿歌旋律;小学读书时偏爱听周杰伦的歌,几乎能即兴扒出周杰伦作品的和弦来弹奏;初中时他有意识地即兴作曲,常用电钢琴记录下来;读高中时几乎能做到听一遍就能扒下大部分歌曲的和声。

  2015年,还在福州三中读高中的林少聪准备报考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听说“彩虹计划”计划招新,他通过微博私信报名,没想到该团队负责人林展秋很快就打电话过来,两人聊了两个多小时。

  林少聪在演唱会后台

  后来,林少聪参与到专辑《黄》的制作。接着,他参与了该团队2017年“理想不大”音乐会演出,以20岁不到的年龄担任了2018年“彩虹计划”全国巡演的音乐总监兼键盘手。

  据不完全统计,林少聪参与编曲的几首歌,在网上的累计播放量已高达4000万次。

  新专辑记下校园美好生活

  林少聪《很谢谢遇见你》这张专辑,以校园生活为主题,包含了13首曲子。这 13 首曲子的内容和灵感,来自每个人在学生时代或是校园生活里最有共同记忆点的时刻。《上学路上》《课间休息》《有好戏看了》《情窦》……这一首首曲名,是在校生都会经历的生活,却成了这张专辑里最美妙的旋律。

  在这些曲子制作完成之后,“彩虹计划”音乐团队发起人林展秋觉得,与其直接发在网上,不如把这个专辑整得有仪式感,于是他们找到家乡福州的音像出版社,正正规规做了张实体专辑。

  在专辑制作过程中,得到了原福州一中“黑板报大王” 杨童婳和她的大学同学张昱婧支持,俩人配合乐曲设计了一套13张的油画,随专辑附送歌迷。这位杨童婳也是位才女,《人民日报》曾以“美到犯规!00后画出逆天黑板报”专题宣传过她,微信阅读量高达十万+。

  谈及为什么会以校园生活作为题材,进行一整张专辑的创作。林少聪坦言:“因为我的学生身份,对校园生活是最熟悉也最有感情的。今年由于疫情,无数应届毕业生无法拥有一个完美的毕业仪式。因而我想通过自己的音乐,给许许多多毕业生献上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传递大家对师长、同学的不舍与感谢之情。”

  最值得记忆的还是福州生活

  这张专辑是以校园为主题的,林少聪告诉记者,他在创作过程中,脑海里闪出的大都是自己在鼓实小、屏东中学、福州三中读书时的画面,专辑里两首曲子《上学路上》《放学后》,能体现出上学放学路上学生不同的心境。

  林少聪说:“《课间休息》的灵感,是我想到了大家趴在桌子上聊天,体育课上完后在榕树下乘凉的场景。有个专门来写考试的曲子《压轴题》,我是想着在还没空调的时代,大家耐着闷热对着难题的窒息感……”

  《很谢谢遇见你》专辑自发售至今,已位列本季同品类商品热销榜、人气榜前列。

  有网友表示:“感谢这张专辑,让这个不完美的毕业季有了彩虹的颜色!”、“音乐很好听!让人一秒回到校园的时光!”

  相关链接

  “彩虹计划”(RAiNBOW计划)

  这支95后原创音乐团队,2012年由当时就读于福州一中高二年级的在校生林展秋发起,成员多以福州地区高中在校生为主。该团队计划出齐彩虹七色加黑、白、透明——共计10张主题原创音乐专辑,做出能陪伴一代人长大的好音乐。

  2012年“彩虹计划”推出首张专辑《红》,在福建地区初试啼声。2014年第二张专辑《橙》销量破6000张。2017年第三张创作专辑《黄》,尝试线上数字专辑的销售,售出超过13000张。2018年夏天,团队与腾讯音乐合作,暑期在全国13个城市展开巡演,吸引了超过一万名购票观众到场。截至目前,彩虹计划的所有歌曲,累计在线播放量已超过10亿次。如今,团队正逐渐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不断吸纳着更多拥有优秀词曲创作或演唱能力的年轻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