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鼓楼
标题图1
福州一沉浸式体验文化夜市走红 传统非遗点“亮”夜生活
2020-08-11 17:15 中国新闻网

  图为:寿山石雕作品。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8月11日电 (叶秋云)福州评话、寿山石雕、郭氏纸翻花、古玩古董……8月10日晚19时,华灯初上,夜幕降临,一幅多彩的夜市生活“画卷”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善化坊藏天园文化夜市徐徐“点亮”。

  图为:“龙太子九尾狐携汉服巡街”活动现场。 吕明 摄

  在附近居住的福州市民陈女士感慨,藏天园文化夜市给大家带了欢笑和热闹,住在附近的人又多了一个逛街散步的好去处,夜生活越来越有意思了。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一幅多彩的夜市生活“画卷”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善化坊藏天园文化夜市徐徐“点亮”。 吕明 摄

  带着面具的“孟婆”正在搅动着“孟婆汤”,帅气“龙太子”和美艳“九尾狐”向人群缓缓走去,随着他们走近,市民纷纷让出街道,藏天园文化夜市最新推出“龙太子九尾狐携汉服巡街”活动让夜市更加热闹几分。

  繁华闹市中,寿山石雕刻师孟鑫正俯首雕刻辟邪貔貅。他告诉记者,藏天园文化夜市所在之处是福州一寿山石市场所在地,如今,在夜市里摆一个售卖寿山石雕的摊位,希望能够让年轻人见识一下福州当地的传统手工艺。

  图为:寿山石雕刻师孟鑫正俯首雕刻辟邪貔貅。 吕明 摄

  “80后”寿山石雕刻师陈仁权正在另一摊位上售卖自己创作的寿山石雕作品,Q版动漫形式的作品十分受欢迎。陈仁权表示,老技艺需要传承,也需要拓展。

  “现在,年轻人喜欢寿山石的很少。如果说,没有人来接(传承)下去的话,这个传承的链条就会脱档,我们只能用创新的作品去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接触寿山石文化。”陈仁权如是说道。

  图为:郭氏纸翻花传承人郭远峰向前来游玩的市民们展示着纸翻花技艺的精髓——单手技巧和配套贯口。 吕明 摄

  对此,郭氏纸翻花传承人郭远峰深有感触。嘴上念念有词,手上变化无穷,弹一弹,转一转,摇摇抖抖,花中变花,郭远峰向前来游玩的市民们展示着纸翻花技艺的精髓——单手技巧和配套贯口。

  郭远峰坦言,现在能做纸翻花的艺人越来越少,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局面。目前,他也正在与福州的一些中小学校联系,希望能将纸翻花带进课堂,让更多孩子了解这一技艺。

  图为:市民正在夜市游玩。 吕明 摄

  以“传承文化、玩趣国潮”为主题的藏天园文化夜市目前正在试营业阶段,夜市设置了特色美食区、非遗区、文创区等,包罗网红美食、非遗传承、手工文创、线下网游等内容,茶楼内还有免费非遗演出,通过场景、灯光、NPC演员、摊主装扮等视觉效果带市民沉浸式体验“人间奇夜”。

  主办方福建藏天园艺术品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明介绍,以前,每周六的藏天园早市是海内外寿山石雕爱好者来榕必逛之处,承载着传承千年的寿山石文化。藏天园文化夜市依托以寿山石雕为主的本土非遗资源,将与藏天园早市共同成为传承非遗文化的、独特性地摊集市和文化旅游景点。

  吴明表示,夜市从7月31日开始试营业,人流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一抹满载文韵的鼓楼夜色愈来愈浓,市民、游客们来这可感受老福州的风土人情和手艺人情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