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泉港
泉港:特色“儿童之家”为多彩暑假“护航”
2020-08-12 11:57

  走进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郭厝村的儿童之家,一阵悠扬古朴的音乐徐徐传来,馆内环境具有传统特色,十几位小小“演奏家”手持乐器,和老师们共同演奏北管乐曲《八板头》。

  黄歆然正在认真演奏,在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从小便喜欢上了北管。“爷爷经常在家里吹笛子,非常悦耳,受爷爷的影响,因此我也来到儿童之家学习北管里的二胡。这里的环境古色古香,老师也非常耐心且专业,我很喜欢这里。”黄歆然说。

  郭厝村儿童之家依托郭厝回族文化党建馆,内设阅览室、技艺传承培训区、文体活动室等,为孩子们提供书法、北管、乒乓球等各类免费培训。为丰富辖区内青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提升他们的文化素养,暑期以来,覆盖泉港区全区各镇、街道的多个儿童之家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精彩的公益培训课程。

  “我们主要考虑到辖区内留守流动儿童和困难儿童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关爱,所以我们对这几类孩子会优先考虑让他们来参加培训。”峰尾镇郭厝村妇联主席郭美玉表示,希望孩子们在儿童之家能够健康安全、文明愉快地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截至目前,泉港区共设立23个市级、区级儿童之家,分布各镇(街道),今年暑期招收儿童600多名,开展17班次。为孩子们提供的暑期公益培训课程包括古筝、舞蹈、篮球、围棋等,还包括独具地方特色的南音、北管等培训。每个儿童之家的打造都凸显各地文化特色,全方位关心、关爱、关怀留守流动儿童。

  暑假期间,泉州市妇联以部署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三个到位”扎实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开展了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了系列生命安全教育活动,系列留守、困境、流动儿童关爱活动,利用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组织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大学生志愿者、社工、巾帼志愿者等参与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志愿关爱服务,活动覆盖13个县(市、区)400多个村(社区),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暑期关爱活动50余场次,近10万家长和儿童受益。

  泉州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县(市、区)妇联围绕“十个一”精准发力,全方位暖心关怀暑期儿童。正如泉州市妇联主席庄灿霞所言,通过画一幅画作、写一篇文章、做一次宣讲、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上好一堂生命安全教育课、上好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课、上好一堂法治教育课、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进行一次温馨提示、组织一次项目延伸服务等十项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落实到位,为广大少年儿童建立一道暑期安全屏障。

  玩儿亲子游戏、做陶艺手工、交换小秘密……泉州市各地儿童之家的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文化娱乐、强身健体活动,乐享多彩假期。晋江市妇联积极开展以“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为主题的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金井镇围头村儿童之家还通过视频,连线了去年在海峡两岸首届“共同家园”暑期夏令营中结对的台湾小朋友,并邀请福建省劳模、泉州市人大代表、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为两岸学员讲述围头村的抗疫脱贫故事,振奋人心的故事激发了孩子们的创作灵感和爱国情怀。

  晋江市妇联主席许清心表示,今年晋江市儿童之家将持续升级,开展生命安全主题教育课程,并推出亲子有声阅读活动、家风家训故事征集活动、四点钟学校运动挑战赛、“敬畏生命”主题辩论赛等系列活动,优化儿童学习环境。

  据了解,泉州市妇联还充分利用市妇联网、微信平台、抖音等媒介开展暑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发布各类信息、倡议书等200余条。联合市红十字会、市家教研究会到各县(市、区)开展暑期安全、家风家教主题宣讲活动24场。以“儿童居家安全常识”“儿童嬉水安全防范”“科学自救互救”等为主要内容,发放各类安全教育材料5000余份,不断增强家庭暑期安全意识。(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泉港新闻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