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泉港
标题图1
泉港:昔日遗迹 重现“烽火”
2020-08-13 11:34

       近日,在泉港区南埔镇天湖村烟墩山顶,一座古代军事防御工事遗址烽火台在当地政府的修缮下焕发新生命。因烽火台俗称烟墩、墩台,人们将该遗址所在的山称作烟墩山。

  记者从天湖寺后的松林间拾级而上,数分钟后,一堵由石块整齐垒砌起来的墩台矗立在眼前。该墩台方形构造,由石块砌筑而成,保存较完好。墩台之上,是用青砖新砌起的四壁开洞的台子,墩台的东南面则依地势新修筑了一个莲花形状的观赏台,以方便游客欣赏墩台全貌。

  据泉港区文旅局资料显示,该墩台是清代官府“为传报边寇声息而设”,系泉港区文物保护单位。去年以来,在南埔镇政府开展乡村的“留住青山绿水,记住乡愁”工程中,该遗址被以修旧如旧的形式,恢复了“烽火相传”的场景,并添设莲花台、木栈道等元素,较好地呈现了烽火台独特的风貌景观和人文特色。(林劲峰 陈淑华 张涵 来源:泉港新闻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