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鼓楼
标题图1
契税法来了买房多掏钱?专家:房屋交易契税并未上调
2020-08-13 15:52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将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根据契税法,在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时,承受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3%~5%的契税。昨日,福州部分房产中介在朋友圈发布“契税上涨两三倍”“今年不买房,明年多掏钱”的消息。实际上,这是对契税法的误读,房屋交易的契税并没有上调。

  契税法来了

  买房成本要增加?

  “今天许多中介的朋友圈,发的内容都是契税要暴涨,让大家赶快买房。”昨日,市民刘女士致电本报表示,她最近正在看房,看到这个消息很紧张,想了解具体情况。

  记者发现,福州许多房产中介的员工,都在朋友圈发布了类似消息,大意为契税税率很快要由现在的1%~3%变成3%~5%,鼓动大家抓紧时间买房。

  此外,还有部分自媒体“算账”称,以每套300万元的总价计算,契税法实施后,买房要多交4万元~6万元的契税。

  房产中介的依据,是8月11日发布的契税法。根据契税法,在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时,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3%~5%的契税。

  并未调整税率

  市民不用紧张

  目前,福州住房交易契税的征收标准为: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如果真如中介“分析”的那样全部按3%~5%的税率征收,消费者购房成本确实将大幅上升。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

  “这是严重的误读,契税法并未对税率进行调整。”严跃进告诉记者,契税法实施前,契税的依据是1997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该条例第三条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3%~5%,可见,契税法并未对税率进行调整。

  “此外,契税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从全国实际执行情况来看,包括福州在内,基本没有按照5%的标准来征收契税的,基本都是3%左右,出台减免契税的政策后,税率也就1%~3%。”严跃进说。

  契税法同样规定,契税的具体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可以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可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对楼市进行调控。

  昨日,福州多家房产中介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房产经纪人对此事确有夸大,他们正逐步进行讲解,请市民不要紧张,正常进行房产交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