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鼓楼
标题图1
福建首家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在鼓楼区启用
2020-08-13 15:52 福州新闻网

  群众通过智能电子签核系统进行指纹识别。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11日,鼓楼区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启用,实现儿童预防接种一站式全流程智慧化管理,着力解决家长排队等候、接种台前拥挤、留观时间难以保证等问题。这是福建首家实现疫苗接种全流程智慧化管理的单位。

  据介绍,市民到接种门诊后,通过自助服务机取号,凭借生成的二维码即可走完登记、收费(二类自费疫苗)、候种、接种、留观全程。智慧化系统会自动分流群众,避免每个环节重复排队。

  候种登记区放着三台平板电脑,这是智能电子签核系统。通过电子签名、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即可完成本次接种疫苗的知情告知书、健康询问表以及预防接种信息。“全程无纸化,既节能环保又提高效率。系统还可永久保存知情告知书,方便随时查阅。”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接种环节采用的是双屏验证签核系统,在把本次接种疫苗的名称、生产厂家、批号、有效期等相关信息提交给群众进行指纹录入确认的同时,方便医护人员核实信息,确保安全规范地完成接种流程。

  孩子接种完成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留观结束家长离开前需在留观机上刷二维码,系统会自动记录留观结束时间。若留观时间未到,系统会生成相关记录,并在下次接种时提醒家长。

  “这样一来,全流程信息有序透明可追溯。”该负责人说,通过电脑就可以查到儿童全程疫苗接种、服务记录、服务医生等信息,大大提高疫苗接种监管水平,有效杜绝误种、漏种等问题。

  鼓楼区作为全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试点区,率先打通接种流程,实现疫苗在线预约、在线查验、全程可追溯。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接种门诊中,已有6家建成数字化门诊。

  据了解,智慧化门诊还在运行初期,之后会根据情况优化流程。今后,文化程度不高的老人,通过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就可轻松完成。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