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难忘寿宁>寿宁要闻
标题图1
“定制茶园”里的脱贫密码
2020-08-13 20:41

又是一年夏日时节,福建宁德市寿宁县山上的映山红正花开正浪漫,下党乡的山间飘来缕缕清新的茶香,此刻正是茶叶收成的好时候。

下党乡下党村是山区村,也是革命老区村,共有茶园600余亩,受制于交通、电力等客观条件,2014年以前,下党村生产的茶青每斤均价仅为2元,茶农难以致富。2013年,村集体负债7万多元,32户贫困户还住在土坯房里。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了提高下党乡的供电可靠性,国网寿宁县供电有限公司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低电压改造、新农村电气化等工程,打通工厂用电“最后一公里”,助力扶贫攻坚。

2014年,通过植入“消费扶贫”理念,下党村把原来一家一户的零散茶园通过整合,推出了600亩“定制茶园”,以村民、村集体、管理人员共同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2016年,该公司投入资金50多万元,新建生产、加工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标准化厂房,并购置了使用电能的制茶设备,至此,茶厂生产告别“木柴时代”,进入“电气化时代”。

“我们现在采用的是供电公司帮忙引进的电烘焙技术,应用电能替代设备,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茶叶品质也更好!”该公司总经理杨德福说。

“现在车间再也看不到木柴燃烧产生的烟雾了,由于减少了木材砍伐和杜绝“烧柴烘茶”,下党的山更绿了,天更蓝了,空气也更好了”

 

据了解,寿宁县茶农们曾长期采用煤、木柴为燃料的加工设备制茶,这种加工方式不但成本高、劳动强度大,而且温度、火候都难以控制,加工出来的茶叶色泽差、香气低。

随着下党村用电量逐步增长,2019年,国网寿宁县供电公司将村里原来30千伏安的变压器更换为400千伏安变压器,为茶企改造线路1.3公里,节省低压线路的投入21600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3月中旬,接到梦之乡的增容申请业务,立即就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现场勘察,制定最优方案,从受理到办结,仅用了2天时间就完成了梦之乡的增容申请业务”国网寿宁县供电公司下党国网综合能源服务站吴丽花说道。

“过去,如果是高压接入,企业要自己找人设计并购买变压器,一台变压器就要十几万,后期维护费用高不说,还非常费时”。杨德福说,“现在,供电公司将低压接入容量扩大至160千瓦,过去要一两个月完成的事仅用了2天就办好了,必须给个赞!”

 

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下党村唯一的企业,也寄托着贫困户脱贫的希望。企业面向全国招募爱心茶园主定制茶园,将每亩茶园每年租金2万元租给茶园主。作为回报,茶园主在每年春秋两季一共可获得100斤干茶。

去乡下购买放心的特色农产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尽一点心意,是许多企业的一种心愿。有鉴于此,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定制了10亩茶园,既能促进贫困茶农直接增收,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企业赶上了供电公司的好政策”,杨德福说道,“除了实实在在的订单,供电公司的上门服务也很周到,我们还借助供电公司‘茶企用能管家’系统提供的电力数据,全面了解茶市场行情,有利于我们公司制定生产经营策略。”

 

目前,该茶厂全年产茶8万多斤,相比2016年以前全年增长了4倍,下党乡农民年人均收入从1988年的186元增长至2019年的14777元,已全部脱贫,村财收入也迈进30万门槛。

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为了茶企业享受更好的优质服务,国网寿宁县供电公司还不定期对制茶专业设备进行检查,利用采集系统及时监测茶园基地专用变压器负荷,在制茶关键时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为茶农“保驾护航”。   

虽然下党村茶园只有600余亩,但整个下党乡的整个茶园面积达2000余亩,电制茶正越来越受到茶叶加工企业的欢迎。

 

7月31日,35千伏下党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正式并入寿宁电网运行。该站是下党乡首座变电站,也是寿宁县首座模块化智能变电站,它的投运将进一步助力下党加快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打造党性教育教学基地,带动乡村产业调整升级,服务下党乡走好乡村振兴路。(李腾飞 郑瑞振)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