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最阔气的豪门:捐飞机抗日,赠送价值千万的祖屋给国家
2020-08-25 15:44 闽声传媒

登上鼓浪屿,在安海路和鼓新路的拐角,有一大片风格统一、颇具气势的红色建筑及其院落,这就是鼓浪屿十大别墅之一的杨家园

除了建筑占地规模大,建设精美外,曾经别墅主人不仅名声显赫家财万贯,还非常爱国。杨家人曾捐飞机抗日,赠送价值千万的祖屋给国家……

在20世纪鼓浪屿的建房高潮中,福建龙溪县的旅菲华侨杨知母兄弟于1913年7月在鼓浪屿笔架山麓,向英国长老会购得旧房一座,折旧建新,建造了四栋欧式别墅,统称为“杨家园”。

杨家园是鼓浪屿占地规模最大的别墅庄园之一。其总共有四座别墅组成,总占地达到4560平方米。按照其所处的位置和鼓浪屿房价来算,总估值高达亿元以上。再加上其历史地位,价格无法估量。

杨家园的四栋豪宅,分别为祖籍漳州龙海的华侨杨氏兄弟所建。

19世纪末,杨知母在菲律宾马尼拉经营五金公司,其弟知纲的儿子忠权,1883年出生于祖籍龙溪,14岁(1897年)随伯父杨知母赴菲律宾学做生意。

杨知母的“兄弟五金公司”是个家族企业,有5个股东,除了杨知母本人以外,另有知母的儿子仲懿、仲信、侄儿忠权等四人。

因忠权经营才能出众,被选为公司的“财富”(相当于董事长),拥有公司的一切大权。

公司1917年资金为60万比索,经营进出口运输铁制品,经营国内的船部件,同时经营各种商品,做制造商、进出口商的代理人和担保人。组织“三合福”地产公司,经营钢铁和房地产,生意兴隆,获利甚丰。

在年轻一代的掌权人努力下,杨氏一族不仅把五金产业发展至菲律宾最大的企业之一。并在房地产等各个产业多向投资,成为菲律宾最有影响力的名门望族。

福建人有“衣锦还乡,回家置业”的习惯。

再加上当时华侨兴起在鼓浪屿上置业,身为福建人的杨氏兄弟也想回到家乡置办家业。

1913年杨氏兄弟分别向英国长老会购置地皮。

经过多年打造四栋融聚了闽南建筑、西方建筑风格的别墅先后落成,成为了当时鼓浪屿上占地规模最大的豪门之一。

杨家园的四栋别墅,每栋都不一样,但均华贵秀美。柱式多为科林斯式,凹槽罗马柱挺拔美观,压条下的钢花雕饰颇具时代气息,流畅明快。

它的窗尤为美观,一楼为圆拱,二楼为尖拱,窗楣雕塑、窗柱装饰各不相同,既有艺术韵味,又有欧式灵气,把别墅衬托得分外秀丽。

室内的舞池、套间装着柚木地板,卫生间设男女双浴盆,配以挂镜和梳妆台,温馨舒适。别墅之间,设有专门通道,供挑水、卖菜、卖米的小贩出入,一声叫卖,别墅里的人就出来挑拣。

别墅之间都有小门打通,把三个小家连接在一起。这是为方便兄弟姐妹走动,以避免因为府邸而导致家族关系生疏。

相比鼓浪屿上的那些早期百年别墅,杨家园建造的时间比较靠后,所以当时的采取的设计和功能都要比其它老别墅更先进一些。

杨家园还有一个比鼓浪屿所有别墅考虑周到的供水系统。

因当年鼓浪屿缺水,建楼时,在各楼的顶层和底层都建有水池,积蓄雨水。院内还挖有水井,配上手压抽水机,这套供水系统可以用来洗衣、浇花、冲厕所、消防,甚至冲凉饮用。

鼓浪屿的别墅大多挖有水井,但供水系统都没有杨家园那么齐全、先进。如今,这套设备还可使用。”

移居在厦门鼓浪屿后,杨忠权等兄弟除了在此安居生活以外,还着力培养家族子弟。

积劳成疾的杨忠权仅49岁就过世,并葬在鼓浪屿上。

家族的顶梁柱虽然过世,但杨氏一族早在多年前就培养下一任继承人。

在众多子弟中脱颖而出的杨启泰,在杨忠权病危几年前就开始接手家族生意,在他的努力下杨氏企业继续在菲律宾壮大。

杨启泰也是一位著名的爱国华侨。

他在抗日时期不仅积极组织华侨同胞为国家捐物捐资,还与鼓浪屿的李清泉(李家庄、榕园主人),各自捐出一架战斗机。

其在国家危难时期的贡献,不亚于创办了厦门大学的陈嘉庚。

在一百年间,鼓浪屿曾有过数个名门望族。

他们的背景也基本相同,大都是第一代、第二代远渡南洋创业,但有不少家族难逃“富不过第三代”的命运。

之所以如此,一是后继无人,二是家庭关系的分裂。

而一个家族能否保持昌盛,除了培养子弟,在掌权人择优上位外,还与一个家族的亲情关系是否和睦离不开关系。

合则强,分则弱,只要有这样的家族观,就会很大程度上延续一个豪门的寿命。

这一点,无论是杨忠权还是杨启泰,都是有能力上位,并非那一套僵化的“太子上位”的传统思维。

而从这四栋别墅的构造,也足见其重视“一家人”的亲情观念。

这也是今天,杨氏一族经过百年仍然十分昌盛的原因所在。

如今的杨氏后人,主要生活在菲律宾,还有其他子弟散落在中国香港、美国等地。

留存在鼓浪屿上的这四栋别墅,仍有少部分杨家后人生活。

这四栋别墅,其中位于鼓新路27号的忠权楼,占地高达1千多平方米,于几年前捐赠给国家。

其中部分被改造为厦门东方鱼骨艺术馆,其它三栋都已发展成酒店旅馆。

因为靠近主要客流量街道,且离码头比较近,大部分游客都会经过此地留影拍照,有时也不少新人在此拍婚纱照。

但遗憾的是,杨家背后的历史,却鲜少得到外人的关注。

所以当游客认为鼓浪屿十分无聊乏味时,那么他一定是把这座岛当成了一个网红景点,但实际上鼓浪屿最珍贵,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这段百年历史以及每一栋别墅背后的主人故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