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生态风电场建成了——尤溪汤川风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侧记
2020-08-31 11:40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

  8月30日,在尤溪汤川风电项目现场,随着16台直径140米的叶轮徐徐转动,项目一期全部风机顺利并网发电成功,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送往千家万户。

  尤溪汤川风电项目是我省山地风电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计划总投资12亿元,规划装机总容量148兆瓦。其中一期于2018年11月23日开工建设,安装16台单机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总容量48兆瓦,预计每年输送约1.3亿度电能,等效二氧化碳减排10万吨,利税2000多万元,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汤川模式”实现和谐加速度

  在项目现场,记者多次听到“汤川模式”一词。是什么样的工作方式,被参建各方津津乐道,并在华电公司其他陆上风电项目中推广?

  “项目建设充分考虑政企、村企、参建各方和队伍和谐,确保工程优质、人文和谐、生态友好。”项目建设单位华电福新(尤溪)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包久春介绍,这样的工作方式被总结为“汤川模式”,实现了项目建设施工期间零阻工、零投诉,连续基建安全施工642天。

  项目建设地处偏远高山上,进场道路总长6.1公里,原有乡村道路狭窄,路边民房等障碍多,而单片风机叶片就长达68.8米、重16吨,机舱重达112吨,进场面临极大阻碍。“项目涉及多个村,我们及时完成用林征地、道路扩建等工作,塔筒、风机叶片顺利运送进场安装。”汤川乡人大主席郑明波说,项目签约以来,县乡全力配合、贴心服务,确保了建设畅通无阻。

  项目送出工程全长约33千米,由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由于年初疫情影响,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在复工后,加大线路施工力量投入,将送出线路汤川段、溪尾段分别由2个施工队同步建设,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项目按期并网投运奠定基础。此外,尤溪县供电公司及时完成汤川风电配套出线汤川段33座塔基的青赔工作;积极争取电网建设用地审批、征地拆迁、建设协调等政策支持,降低项目施工建设成本。

  “参建各方紧盯关键节点,克服了新冠疫情、设备抢装潮资源紧张、山区天气多变等困难,确保项目及时推进,顺利并网发电。”包久春告诉记者,通过实施项目攻坚计划,工程73天完成全部风机基础浇捣,100天完成全场风机吊装,创造了山地风电5万规模整场吊装、单机平均用时最短的施工记录。

  据了解,目前装机100兆瓦的汤川风电二期项目也已列入福建省陆上风电场场址规划,各项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产业融合打造生态风电场

  “绿色理念是项目的最大亮点。”包久春说。

  风力发电场项目不仅利用的是绿色能源——风能,而且建设坚持“边防护、边施工、边覆土、边复绿”的绿色施工方式,环保、水保等建设工作与主体工程同时进行,并通过项目设计优化,最大限度减少对林地的占用和地表植被的扰动破坏。目前,12.3公里长的道路复绿工程基本完成,16个机位平台复绿加紧实施,已经种植了樱花、紫薇、红豆杉等乔木6000多棵。

  项目还结合全域旅游开发,打造风景秀丽的生态景观型风电场。在尤溪最高峰大拇山上的观景平台里,16台风车和起伏的山峦尽收眼里。“结合尤溪县生态旅游项目的规划要求,打造‘风花雪月’景区,设计3个观景平台,以及华电主体文化展区,目前大模山上的观景平台已经建成。”包久春介绍,观景平台包含观景长廊、眺望台等配套设施,设置奇石台、杜鹃苑、观日阁、风车亭不同主题,营造观花、赏叶的景观。

  “汤川风电项目建在高山地区、风景秀丽,且离乡镇所在地距离很短,打造成一条高山风电观光、冬赏雾凇、夏可避暑的生态工业旅游观光线路,还能与现有的侠天下、古溪星河等景区,串点成线,实现全域乡村旅游共同发展。”郑明波说。

  周边的村民同样期盼着景观风电场早日建成。“项目开工以来,就有不少村民到现场务工,现在并网发电了,大家都很高兴。”珠峰村党支部书记池善童望着远处的白色风车说,延绵的青山搭上白色风车,就是一道靓丽风景线,旅游开发一定能助推乡村振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