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大学生回农村创业,年入百万

福建日报 记者 黄杰敏  2020-09-17 14:35


黄尹唯漫步在自己家乡的茶园里。22岁的黄尹唯是建阳麻沙人,今年7月份顺利成为大连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曾经在大一的时候,他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大学目标:开一家店、买一辆车、开公司、赚100万。黄杰敏 摄影报道


每天一忙就十几个小时,夜幕时分,黄尹唯驱车赶往回乡的路上。大一结束后,黄尹唯用自己赚到的第一桶金买下了一辆8万元的国产车,当他在压力大的时候,坐上车听一首校园凌分贝乐队的原创歌曲《飞鸟》,在那独自的空间里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


9月11日,在建阳万达,黄尹唯给老客户赠送今年的新茶。思路决定出路,有着超高情商和无限创业热情的黄尹唯在大学期间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卖茶叶,借助自己家乡茶园的优势,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的大趋势,将社交电商和自媒体电商相结合,进行线上销售,直播带货,淘宝卖茶,他的身影无处不在。在大一的一年时间里,茶叶的销售额就达到10万元。


喝茶是黄尹唯每天的必修课,喝着聊着生意就来了。大二开学后,黄尹唯与知己也是老乡开一家校园奶茶店,针对学生群体打造定制产品,以18小时的时间众筹20万,秉承“大隐隐于市,小饮于尹茶”理念创办属于学生自营的饮品店“尹茶”,让喝茶成为大学生健康舒适的交流方式。


黄尹唯有时会送到市区寄物流,有时急件就直接在镇上的快递点送货寄出给远方的客人。在校期间,接受过专业创业培训的黄尹唯有着先进的创业理念,将武夷岩茶销往全国各地。“表面品的是茶,实际静的是心,感受的是人生,洗涤的是灵魂。” 他还在校园开设茶叶工作室,让老师、同学了解茶道和茶艺的初心,以较为低廉的价格让茶叶走进寻常人家。当然过程非常艰辛,只有自己亲身经历才知道,黄尹唯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


黄尹唯在茶厂记录仓库里存放的茶叶。今年毕业的黄尹唯回到自己家乡建阳麻沙,不再称自己为创业者,而是新农人,他说:“人就像风筝,无论飞得再远,家乡都是拽着自己的那根线,我回老家就是为了更好地将优质茶叶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前人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成就,武夷大红袍闻名天下,但是还未真正走进千万家。”


茶厂里有叔叔负责管理,黄尹唯很放心地在外谈业务。疫情期间,正是黄尹唯读大四在家中无法返校,他利用这充足的时间开了淘宝店、拼多多店、闲鱼店以及有赞的小程序店铺,也和大连100多家超市合作,真正的拓宽了销售渠道。与其他同业相较,黄尹唯反其道而行,推出只要一年购茶六斤以上就可以享受茶园民宿给客户提供免费的度假服务,努力做一个茶旅一体化新品牌。


黄尹唯在茶厂用推货车搬运茶叶送往存储间。在大学毕业后,这位985毕业生给自己送来一份特别的礼物——70万全款喜提保时捷。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志难挫,鹰击长空万里阔,力挽北斗,气吞日月,恰新农少年,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待看今朝。      


黄尹唯的“一亩茶园”认购基地。


每日不但要忙着发展代理商,电话里还要进行指导。


工作的闲暇时间,黄尹唯会到古玩街找好朋友玩玩建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