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墨通情 “光”彩耀目--乔十光作品展

福建日报 记者 吴鹏  2020-09-21 13:35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福建省美术馆原馆长 唐明修在开幕式上发言。18日上午,“漆墨通情——乔十光作品展”在福建省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基金主办、福建省美术馆承办,展览将持续至9月27日。本报记者 吴鹏 摄影报道


市民群众参观“漆墨通情——乔十光作品展”。此次展览共展出35幅漆画作品,包括著名漆画艺术家乔十光的漆画作品、水墨作品,及乔十光与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合作的漆画作品。其中,他与吴冠中合作的作品首次在省美术馆面向公众展出,这批作品既保留了原作的水墨韵味,又融入了漆的材质美;既饱含吴冠中毕生对于形式美探索追求的成果,也蕴含着乔十光对于传统大漆与现代艺术具有创造性的融合;既是两位先生近半个世纪友谊的纪念,也承载了他们对艺术的赤子之心。


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主持“漆墨通情——乔十光作品展”开幕式。乔十光和福建有深厚的渊源,他自称是留闽的三山门下,把福州当成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20世纪60年代初,乔十光还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研究生,为了寻找壁画新材料,来到福州向民间漆艺匠师李芝卿等人学习漆艺技法,自此与漆结缘;随后,他便一生为之坚守、奋斗,写生创作、研究漆艺技法,不断进行高校学科建设、组织展览、参与国际交流……乔十光以一个甲子的坚持开创了现代漆画。


乔十光漆画展览海报。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省美术馆原馆长唐明修说:“这是乔先生第三次在福建省美术馆举办个展了。乔老师的作品像一首诗歌,既传承历史又展现了当代。”


乔十光漆画作品《母子豹》。


乔十光漆画作品《新城》。


乔十光漆画作品 《周庄双桥》。


乔十光漆画作品《卧龙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