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小”软陶 “大”世界——尤溪县东城中心幼儿园推进“美育实践”保教改革
2020-09-22 17:07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

  9月16日一大早,五颜六色的软陶土送到了尤溪县东城中心幼儿园的各个班级内。伴随着阵阵欢呼声,每周一次的软陶课正式开始,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拿到属于自己的软陶土,熟练地搓条、塑形……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属于自己的软陶作品。

  这是尤溪县东城中心幼儿园的特色软陶艺术教学课程。2015年,东城中心幼儿园把软陶课程作为学校的特色教学,将软陶艺术活动与美育、德育、家乡文化及语言领域活动相结合,让小朋友们在参与和实践中学到知识、了解家乡,实现“玩中学,学中乐,乐中长”的幼儿培养目标。

  “在软陶课上,我们发现孩子们在玩软陶的时候专注力特别强,做出来的作品充满了想象力。”林枫是东城中心幼儿园园长,她认为通过软陶艺术活动,不仅能够发展幼儿的精细动作、促进手眼协调能力,还能开发幼儿的智力,培养他们的心理品质。

  2018年7月,尤溪县东城中心幼儿园被遴选为福建省第二批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幼儿园立足“美育实践改革”项目课题,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理论,结合软陶特色教学,挖掘幼儿生活中的美育资源,在园内营造艺术氛围浓厚的美育环境。

  “我们通过开展软陶兴趣班、软陶优秀作品展、软陶义卖、软陶亲子活动等相关陶艺活动,循序渐进地帮助幼儿发现美、欣赏美、表达美、创造美,唤醒幼儿对美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达到以美养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培艺的教育目标。”林枫说。

  为了将美育文化更多地渗透在师生活动中,东城中心幼儿园将“润美教育”内化于所有人心中。每学期定期开展的“四美社团”“四美节日”活动,深受师生喜爱,形成特有的校园精神文化。

  “我参加了‘美艺’‘美智’两个社团。”幼儿园大班老师陈晓说,“园里的社团活动特别有意义,大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互相交流学习,既能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又能发展教师的个性特长。”

  而每年的“四美节日”,4次主题活动更是为孩子搭建了一个彰显德美、智美、体美、艺美的表现平台。自办学以来,尤溪县东城中心幼儿园始终坚持“爱润童心,美育人生”的办园理念,从管理机制、保教质量、园本课程研究、家园共育、“润美”校园文化、软陶特色教学等方面努力实践,不断提升自身教研能力。

  “接下来,我们将加入新的教学项目——陶笛。”林枫介绍,每周二晚,学校都会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陶笛吹奏,为接下来的陶笛课程做准备。赏陶、知陶、玩陶、做陶、唱陶、演陶……尤溪县东城中心幼儿园始终将软陶艺术穿插在幼儿教学实践中,让孩子们在软陶的世界中感受美、发现美。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