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尘不到” 之处,小灶灯前自煮茶
2020-09-23 16:24 茶道传媒

图/ 阿贺

想要逃离南方40度的热浪,只能往山上走。

与庐山牯岭齐名的鼓岭,也是一处让人远离空调的避暑圣地。鼓岭在鼓山上,距福州市中心不到20公里,1886年由西方传教士开辟,到1935年时,这里拥有200多幢风格各异的避暑别墅,还有教堂、医院、运动场、游泳池、万国公益社等公共建筑。

三十年代郁达夫也曾到此避暑。原来,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才不是一句骂人的话,而是炎炎夏日里最贴心的话。

鼓岭上的老别墅和避暑山庄     图/ 闷爷

在鼓岭往北的宦溪,有个地方叫“过山”,虽然比起风景区,这里的村庄看起来平平无奇,却成为了福州人对山居梦想的新发现。

如果你有熟识的人带路,却会发现这里隐藏着一些别样的“山居”,里面住着一些朴实的艺术家。他们中有做漆艺的手艺人,有景德镇迁居于此的雕刻家,有自己造窑用来柴烧器物的陶瓷工匠。当你看到他们的诗意栖居,会不由得心生羡慕。


图/ 阿贺

去找阿贺的时候,走错两次山间小道。最后车只能停在一条仅容步行的小路口,拍照确认后才半信半疑继续前进。直到看到他站在一座小院门口挥手,我才舒了口气。

最初被吸引到此的,是偶然看到的一张照片,我的第一反应是:竟然还有这样的山居茶室!然而,我与茶室的主人阿贺,已经有8年未相见。

走进院子那一刻,随着木门的吱呀关闭,我的心变得特别安静。茶亭、院子、简约的茶室,它就像栖息在古人山水画中一样,符合人们对山居的一切想象。心中突然涌起一股感动。

图/ 阿贺

“千峰顶上一间屋,老僧半间云半间”,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地方。房屋比院子架高了半米,能看见院墙外的一片青葱。

一阵风吹过,竹叶抖动发出窸窸窣窣的脆响;蝉鸣时停时歇地响起,这种蝉声是在城市里所没有听过的,更加高亢清扬,也许沾了高山的磅礴之气吧。

抬头看天,白云不紧不慢地飘过,想起了沈从文写过的一句话:“望到北平高空明蓝的天,使人只想下跪”,心境何其相似,一点也不夸张。很少人会在酷暑时凝望蓝天,而鼓岭盛夏的天空,是会引你不停抬头仰望的,就与秋高气爽的蓝天没有区别。

阿贺和他的小伙伴们

山居消夏,何其快哉!静静感知,怡然静享。

习惯了都市霓虹的夜色、习惯了笼着尾气的喧嚣,习惯了办公室码字的沉闷,能找到这样一隅角落赖上一个下午,都让人觉得满足。

它就是这么一个地方,让你感受到曾经梦中远方的样子,纵容了你的慵懒,却让你回归对生活美好的向往。

图/ 阿贺

1984年生的阿贺是一位手艺人,从大学起就走上了手造之路。做漆做器,捏土造物,也经历过一次次失败与不如意,才炼就了与自然、材料对话的能力,在自我和自然的深度交流后,将灵感赋予自己审美和认知,用巧夺天工的技艺化成有形的器物,呈现在我们眼前。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看到茶室里的器物,都能隐隐猜到哪些是阿贺的手作,因为能感到他的气场流动。

图/ 阿贺

山居虽无招牌,但有个名字——尘不到。

的确是一方净土,安静而和谐。一层很宽敞,左边是榻榻米茶歇,右边是一张楠木茶桌。一个玻璃柜里,展示着阿贺的一些作品。此刻,我想像无所事事的猫一样,横躺在屋子中央。

他请我入座泡起了茶,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他依旧话不多,安静内敛,语气不紧不慢,所以我干脆合上了采访提纲,把话题转移到了山居的设计上。

从小在田间地头长大的阿贺,一直对乡野山村的生活十分怀念。当同是手艺人的朋友带他来到宦溪镇硋石由村这栋老屋前的时候,他望着远山翠竹和蓝天,心头一热。

恰巧百米外便是始建于宋的宦溪窑址,以青釉瓷器、碗闻名,有些怀古的味道;此地的高岭土又可用于造器,他便觉得“就是这了”。

辗转数年,隐归山林,终于寻得安心处。

图/ 阿贺

阿贺介绍,这栋老屋租下来的时候残破不堪,仅有四壁还算结实,得以保留,其他部分全被他拆了重建。为了保留老屋原有的古朴气质,他淘遍了福州的旧物市场,到处找老木料和拆迁留下的配件,修修改改,涂涂刷刷,为己所用。

考虑到鼓岭冬天结霜的气温,他又使用了一种保温效果极好的墙料。虽然从设计到许多装修步骤,阿贺都是亲力亲为,但山居完整呈现的时候,也花费了他几乎所有积蓄。


图/ 阿贺

这大概解释了为何手艺人的生活大多清简,他们总会把时间和成本投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朴实无华的外表下,装着的是一颗无比丰盛的心,他们与大自然沟通,与手中来自自然的材料交流,享受着材料慢慢变成器物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被放大到这座山居里。

希望我也有机会去体会,有时可能枯燥乏味,但当一件器物慢慢成型,进而长成你所期待的样子时,那份满足与成就,是其他东西无法比拟的。

图/ 阿贺


因为和朋友共用的柴烧窑还未完工,阿贺的日子还算清闲。不过手艺人,总不会觉得时间难过的。练手之余,还能喝茶读书,撸猫撸狗,做一人食。偶尔有朋友来看他,也能短暂的体验一下山居生活的闲适。

阿贺切好了西瓜请我吃:“吃个瓜凉快一下,等太阳下山,这里就会变凉了,晚上只有20度左右,趁早吃了吧。”难怪在这里,没有空调也不觉得热。这才发现,连风扇都是复古绝版的老物件儿。

等到日落,茶室里就是“小灶灯前自煮茶”的画面。想象入夜的时候,山风微凉,呼吸着醉人的负氧离子,伴着皓月和一旁的蛙鸣,夹着幽幽岁月里的遥远怀想,渐渐入眠。

虽然在城市的我们,无法远离喧嚣,但求,归于本心。

离开山居,回到城市,幸好还有一壶茶,允许我们在短暂的闲暇里,依偎着它的香气,给自己足够的爱和安慰。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