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小长假,去秀屿逛一个展,遇见不一样的木文化
2020-09-27 21:21 新福建 原创

没人会否定,守正创新是这个时代的脉动。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文化传承亦如此。

在莆田,你可能听过仙作,也可能在路牌上看到涵江陈桥家具,但你可能不知道,一个以新中式家具为主角的秀屿木材加工区正在笑傲世界。

昔日的盐碱地里,一代莆商从这出走又归来,硬气地讲出了一个“无木生材的故事”。

玫瑰的花纹上有诗情画意

心材和年轮里有匠人温度

29日,莆田市秀屿区利用木材加工区6000平方米厂房,6个展馆,搭建出一个传统与当代家具的对话空间。

斑斓的当代家居时代从此开启。

6000平方米上,多的是风格,阳春白雪,雅俗共赏。

有木作家具,从明清古典到新中式。

有草竹编,从果盘到插花容器

有油画,从繁花锦簇到抽象派

有银器,从权贵走向平民

有瓷器,从青花玲珑到线条曼妙

6000平方米上,少的是拘束,拆掉围墙,撕开偏见。

传统与当代在这里发声,百家企业,百家争鸣。

从樱桃木到白腊木,27种不同的木材

从原木到板材到线条乃至全屋订制

最IN单品,最接地气的价格,超个性化订制。

你会遇见,不一样的木材传奇。

29日始,愿你踏上寻美征程,乐购心中所爱。愿你欣赏到美,还能拥有、收藏这份美。

业内人士寄语

莆田的工匠技艺如不精湛,不会有今天的产业。我们看到,行业人不断投入到对家具品牌建设、产品设计上。如果你是一艘船,需要融入大舰队,才能航行更远,同理,一个家具产业链,需要放在工艺美术大空间中,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激发起莆田家具生产者自身的热忱及对原创设计的追求。

——莆田木雕传承人林建军

油画是当代家居空间的一大点缀,我们从出口转向内销市场,以中国风、当代抽象元素为主,迎合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希望更多的当地年轻人能在家门口找到“对味”的。

——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协会会长林剑平

木材加工区家具企业以新兴销售渠道推动加工制造,柔性生产,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的新零售道路。深耕定制行业供给侧,专注非标产品,探索定制行业更多可能,打造工艺标准化、工种多样化,与设计师、用户深度合作交流,构建设计美学与产品系统完整业态。这个行业需要对外发声,借着这个展,让更多的人认识加工区,也期待更多的群体加入我们。

——莆田秀屿区木业行业商会秘书长陈锋

背景:

2004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在秀屿港区设立中国首个海运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木材加工区毗邻而建,荣誉接连而至:

2006年1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的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

2006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商务部、海关总署批准为进口原木加工锯材出口试点基地

2007年4月——被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授予“中国木业之城”称号。

近年来,莆田市秀屿区委区政府在工信部门下增设立工艺办,将文化植入工艺美术中,努力把环保、高附加值、产业升级的项目引进加工区,促进产业集聚,实施产业配套,以期在工艺美术的大局中,找准“木行业”的定位。(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