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福安这个渔村是这样庆中秋、迎国庆的!
2020-09-28 09:21 今日福安

秋分日下午,来到福安市溪尾镇溪邳村看到,渔民们正忙着扮靓家园,喜迎中秋、国庆。





溪邳村

溪邳村地处福安东南沿海之滨的盐田港畔,是“连家船民”聚集的纯渔业村。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共实现全村632户2716位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彻底结束了溪邳渔民以船为家的生活。

与此同时,该村立足渔村实际,围绕特色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内海捕捞、海产品销售等,带动渔民增收致富,取得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新进展。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该村通过挖掘疍民历史文化,编制了《溪邳村美丽乡村规划》,扩建村史馆,将其与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点、疍民历史文化展示馆、“海上莲花岛屿”、“白海豚观察站”以及垂钓中心“串点成线”,打造渔村特色旅游观光路线,渔旅结合成为渔民增收新引擎。



2019年10月投入运营的“渔民之家”,是一家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开业当月的营业额就达到17万元。产业发展为渔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撑,去年该村建成周边唯一一个村道白改黑的村庄。


今年,村里不断推进村容村貌改造,计划改造外立面11000平方米,让渔村每一个转身、每一处转角都是一幅舒适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让溪邳更美丽更宜居。“目极渔村大海边,人在水天一色中。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走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溪邳,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街道两侧房屋整齐统一,白墙青瓦描绘着“面海背天,向海讨生”的“牧海”场景,流淌出这个昔日滨海渔村“不惧风浪,开拓进取”的满满乡愁。为了全面振兴渔村,溪邳提出,2020年人均纯收入要突破27000元、村财收入达200万元的目标。

同时,按照“抓党建、强经济、重民生、促和谐”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临近中秋、国庆,溪邳推出“扮靓家园迎国庆”系列活动,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渔村面貌。不仅做细光鲜亮丽的“面子”改造,也做实整洁舒适的“里子”工程。渔民公园摆花造景、绿树成荫,旧貌展新颜,入村满目景。

另外,突出渔村风情整治,通过一系列3D壁画打造一个美丽的渔村,如渔文化等各种风格的壁画即将进入村民的视线。一道道风景点缀着这个渔村,增加了村里环境的文化气息。

国庆期间,可以到这些小众网红地去感受不一样的度假。随着自驾游和自助游的兴起,游客更需要原汁原味的深度体验。溪邳蓝色海岸线,一幅清丽自然、和谐动人的滨海画卷展现游客眼前。(郑望 林耀琳)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