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关注语言发育迟缓儿童!莆田这家医院展开特别行动
2020-09-28 15:14 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9月28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陈建飞 黄筱军 文/图)俗话说“贵人语迟”。有人认为,说话晚的孩子更聪明,日后更富有。事实上,孩子说话晚,语言落后也是病,得治!27日上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联合小儿神经康复科开展“蓝橙丝带”言语健康公益行动,关注语言发育迟缓儿童这一特殊群体。  

       据了解,“蓝橙丝带”言语健康公益行动是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发起,全国言听联盟、在助学院与国际沟通项目(ICP)牵头组织的一项公益活动,以更好的沟通、更好的生活为口号,践行鼓励、关怀、沟通、健康的宗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关注儿童语言障碍,抓住0-6岁语言发育黄金期”。

       当天上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言语治疗师刘丽梅作了儿童言语语言障碍公益讲座,围绕什么是儿童语言言语障碍、如何判断孩子有言语语言障碍或言语语言发育迟缓、言语治疗师如何帮助您等内容作精彩讲解。针对家长们的困扰,刘丽梅细致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分享和交流了一些想法和建议。     

       在义诊现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言语治疗团队为参与活动的22位小朋友进行了详细的言语语言障碍评估,并为前来咨询的家长提供了专业有效的治疗建议和家庭指导,切实提高大家对于儿童言语障碍的认识,有利于言语障碍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数据显示,在中国0-6岁孩子里,平均每10个孩子中就有1个是语言障碍或语言迟缓,3岁之前更多,每10个孩子中就有2个;患有言语语言障碍的学龄儿童会面临学习困难和人际社交的困难、产生心理情绪问题、影响未来就业。

       刘丽梅提醒,如果发现家里小孩有言语语言障碍,家长们不必惊慌,早发现早干预,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才是家长的正确处理方式。“家长不要认为把孩子交给言语治疗师就好了,家长才是孩子最好的言语治疗师!”刘丽梅表示,言语训练不是和孩子多说说话那么简单,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有效的互动沟通才是关键。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