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景胜别墅,近现代华侨建筑的典范
2020-09-28 21:01 闽声杂志

2019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泉州市入选第八批国保单位的有古遗址类的永春苦寨坑窑遗址、古墓葬类的百崎郭氏墓群(泉州台商投资区)、古建筑类的崇福寺应庚塔(鲤城区)、安溪土楼、土坑村古建筑群(泉港区)、坂埔古厝(南安市)、景胜别墅(石狮市)等。

安溪土楼

崇福寺应庚塔

其中,石狮市的景胜别墅由菲律宾华侨高祖景于1949年建成,建筑独特,造型美观,堪称“近现代华侨建筑的典范”,是宝盖山下一道熠熠生辉的风景线。

景胜别墅


中西合璧的建筑美学

“泉州十大魅力古民居”景胜别墅,远望姑嫂塔,面临深沪湾,规模宏阔,占地面积1565平方米,为面阔五开间四周带回廊的四层楼房结构。

景胜别墅的建筑美学内涵丰富,外墙开设左右两个门楼,墙体为闽南典型砖石砌筑,门楼外形虽模仿传统木结构样式,却采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正大门两侧镶嵌传统花鸟、吉祥图案,而窗户的花纹和样式则借鉴欧式建筑风格;平台上各建一座仿木结构的钢筋混凝土浇筑的亭子,中西方建筑风格、建筑材质交相使用,融为一体。


有关专家考察后认为,“景胜别墅”建筑规模宏大,融合中西方建筑文化特色,是闽南红砖建筑与西洋建筑文化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一,符合遴选标准中“作为多元文化接触、碰撞、融合的产物,能够反映在一定时空范围内人群之间不同形式的重要交流或影响”。

同时,别墅的亭台楼阁、门楼采用钢筋混凝土仿木结构,做工精细,泥塑、石雕、砖雕、木雕、剪瓷堆砌等技艺精湛,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且别墅式的设计空间宽敞舒适,体现了人文关怀的韵味,符合遴选标准中“作为建筑营造、景观设计、工程建设或造型艺术等方面的重要成就,能够反映特定时代整体或局部地域的典型风格与技术水平”。


“曝麦观书”育后人

景胜别墅的建造者高祖景,年轻时远渡菲律宾创业,历经艰辛成为名扬菲律宾的富商和慈善家。蔚为壮观的景胜别墅不仅是一幢精美别致的华侨洋楼,也是一部闽南先民闯荡南洋的励志写真集。


据了解,景胜别墅落成后,高祖景邀请泉州诗人、书法家张鼎将其家族渊源、奋斗历程、人生感悟及其对后辈的期望浓缩创作成四首七言绝句,让人镌刻在青石板上,随后镶嵌在大门两侧作为家规以教育启示后人。

走进景胜别墅,你会发现高祖景在的欣喜之余,一直保持着从容与淡定。如“少小耘田壮远游,岷江拓业几春秋。腰缠万贯非容易,历尽辛勤运尽筹”。

从中可以看出主人的直白与率真,一个贫寒的农家少年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用勤劳证明存在的意义与奋斗的价值。再看门楼廊柱的两副楹联“景福多来天地外,胜情只在山水间”“霁月光风瞻气象,江声山色壮门庭”,同样体现了高祖景豁达乐观的儒雅心态。


最著名的是大门门楣上镶嵌的“曝麦观书”石匾,张鼎所作的家训诗的最后一首是“自来积善有余庆,楼阁轩昂姓氏芳。更教儿孙耕与读,观书曝麦绍前光”。训示后代应该继承先德,耕读传家,主人希望后辈尽其所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观书”“曝麦”也可继承祖德,弘扬家声。


释放文物的活力

在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第八批国保单位”)中,石狮景胜别墅在“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别中榜上有名。


据了解,国保单位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占比大幅提高,结构进一步完善,在762处第八批国保单位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共有234处,占总量的30.7%。类似景胜别墅的洋楼建筑,在闽南地区又称番仔楼,多为闽南的南洋归国华侨所建,中西合璧的建筑不仅造型精美,且富含华侨南洋打拼的辛酸血泪和家国情怀,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景胜别墅彰显了石狮底蕴深厚的华侨文化,蕴含拼搏奋斗、爱国爱乡的华侨精神,成为了石狮人的一处乡愁所在。被评为第八批国保单位,正是石狮市对古建筑、城市文脉长期保护的成果。

石狮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更高规格对景胜别墅进行保护规划,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进一步“释放”文物的活力,鼓励更多人参与支持石狮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增强全民文化自信,留下石狮的城市文化基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