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画如景 乡村振兴景入画

福建日报 记者 吴鹏  2020-09-29 07:25


永春县仙夹镇夹际村村口,黄文中创作油画作品名称《金秋》。在永春县仙夹镇东里村和夹际村的乡村道路上,抬头可以看见一个景,低头又能看见路边一幅油画。油画作品画的就是眼前的景致,美丽乡村画如景,乡村振兴景入画。本报记者 吴鹏 摄影报道


永春县仙夹镇夹际村村口,黄文中创作油画作品《天柱山下的民居》。据了解,油画的作者是泉州师范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文中。自2014年起,每年他都会在位于天柱山脚下的这两村现场写生创作。


永春县仙夹镇夹际村村口,黄文中夹际村,创作油画作品《秋收》。从这些作品中精选15幅作品,从村头到村尾,立于所绘景致前。比起将作品集中于美术馆内,他认为这样更能让作品与环境、与村民、与社会互动。让村民在看到作品的同时,能重新审视自己的家乡,唤起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永春县仙夹镇东里村村口,黄文中创作油画作品《层峦》。目前,成功矗立于实景前的油画共有4幅,其余11幅正在陆续布置中,也欢迎假期在永春县仙夹镇周边游玩的游客不妨去看看,感受油画与大自然的艺术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