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寿山石雕艺术作品“吴哥之美”

福建日报 记者 吴鹏  2020-09-29 19:14


“吴哥之美”局部。历时两年,72岁的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非遗项目寿山石雕省级传承人刘爱珠和她的团队三人创作的寿山石巨雕“吴哥之美”日前完成。本报记者 吴鹏 摄影报道


2019年,”吴哥之美“团队创作修胚工作中。吴哥窟是柬埔寨的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类建筑,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刘爱珠的“吴哥之美”用“高棉的微笑”让寿山石雕变得豪放、大气。作品取材寿山石中的峨眉石,原始尺寸长为2.8米、宽1.9米、高2.9米。


2019年,”吴哥之美“原材料吊装工作。刘爱珠三人创作团队利用中国寿山巨石,以“高棉的微笑”为主题,正面用9张巨大微笑的面孔,立体呈现雕塑三维空间艺术,背面以浮雕表现《搅动浮海》及《猴神助战图》。


”吴哥之美“正面层层叠叠的石阶直通廊门,三三两两的小沙弥出入其间。整件作品采用寿山石创作工艺的各大技法,如圆雕、浮雕、博古、透雕等,利用现代雕塑理念结合寿山石传统技法得以创作,使整件作品有景深、有虚实,同时向世人展示中国寿山石雕刻艺术与魅力。


陈石老师为”吴哥之美“写铭文。


刘爱珠老师带领团队创作”吴哥之美“设计中。


”吴哥之美“正面全照,于2020年9月全部完工。


刘爱珠老师带领团队欣赏他们创作的”吴哥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