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首次!莆田中院网上发布扶贫经验与成果
2020-09-30 15:36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9月30日讯(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黄健忠 文/图)30日,因常态化疫情防控,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发布现阶段脱贫攻坚成果。

近年来,莆田两级法院立足实际,发挥司法职能,探索出“联动式、驻村式、结对式、消费式、产业式”的精准扶贫路径,总结了一些经验做法。

根据上级安排,莆田中院牵头挂钩涵江区广宫村精准扶贫工作,为此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脱贫攻坚挂钩帮扶工作的方案》等3份文件,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法院重点工作任务,形成“党组牵头、领导带动、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格局。每年年初,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牵头,深入挂钩村实地调研,组织召开精准扶贫现场会、推进会,统筹抓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等工作。

针对精准扶贫这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莆田中院组建了“1+N”精准扶贫协作模式,以中院牵头主导,水利、交通、卫生、银行、央企和市发改委、振兴乡村集团等9家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协作联动,最大程度争取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借力借智、群力群策、合力攻坚,使挂钩村的污水处理站、巩溪宫妈祖文化休闲公园、水土保持生态镇建设先后纳入了中央和省级环保、文化、生态行业专项扶贫行动。

2019年,莆田中院指导挂钩村成立了“广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新县方糕、广宫线面、步云蜂蜜等6类特色品牌农副产品,在中院等3个机关食堂设立消费扶贫窗口,通过登陆市扶贫网、建立微信群、参加农民丰收节、扶贫产品展销会等拓宽销售渠道,形成了“消费主导、打造品牌、产销对接、效益到户”的消费产业链,实现“小群体”与“大市场”的联通。运营以来,产品销售总额达22万余元。

莆田中院对建档立卡的重点贫困户,采取“领导挂钩、支部结对、全员参与”的方式,坚持每月一联系、每季一走访,做到“一户一策”,通过修缮住房设施、改造饮水工程、安排救助岗位、扶持发展产业等,精准实施扶贫保障措施。3年来,发动党员干警捐款、组织慰问和帮扶项目资金58.3万余元,向帮扶村和困难群众传递司法温暖。目前,挂钩的扶贫村和贫困户已实现整体脱贫。

与此同时,莆田两级法院发挥职能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

一是严厉打击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处贪污、挪用资金犯罪;依法打击惠农扶贫资金审核、管理、发放过程中发生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行为,实现扶贫资金的阳光化管理和公正合理使用。

二是依法开展民商事审判活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通过快立快调、多措并举等方式,快速办结农民工维权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特殊人群案件,通过诉调对接,重点办结不履行赡养、扶养义务涉贫纠纷案件。

三是开展“雷霆风暴”执行行动及执行工作“春风行动”专项活动,以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八大类案件为重点,灵活运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执行措施,排查涉民生在办执行案件。3年来,全市法院共执结涉扶贫案件34件。

四是构建便民服务网络,开通“网上立案”“12368”电话查询热线,开设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大力推进律师代理申诉试点工作,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例如,荔城法院出台《加强和规范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细则》,明确救助调解、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责任。

五是开展“六入村居”等法制宣传大走访活动,在帮扶村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地”。疫情期间,组织人员深入一线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协调口罩等防疫物资。驻村干警逐家逐户摸排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并及时隔离观察。

莆田中院有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举措,立足职能,能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