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少数民族大学生载歌载舞喜迎双节
2020-09-30 20:22 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9月30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江洁 黄蕊芸 文/图)又是一年中秋节。中秋国庆双节同至,各族群众乐开怀。29日下午,莆田学院在新校区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暨中秋国庆交流会,来自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的36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喜迎双节到来。

分享少数民族中秋习俗  

       当天,莆田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徐国喜、党委副书记朱秀兰及10多位教师代表来到座谈会现场,向来自藏族、壮族、苗族、彝族、畲族、毛南族、仡佬族、门巴族等36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分享中秋特色习俗环节中,莆田学院管理学院人力192班学生、壮族小姑娘周菲菲介绍说,在自己的家乡广西贵港,每逢中秋节,壮族同胞都会举办游园灯会,和家人一起做糍粑,晚上还会带一些应时的水果一起祭拜月亮,表达他们对团圆的希望。

       “彝族阿细‘跳月’是个极具特色的习俗。中秋佳节,男女老少穿着民族盛装在广场上载歌载舞,青年男女也会互唱对歌,表达爱慕之情。”管理学院人力181班彝族学生沙学珍生动地讲述了云南省小凉山彝族的特色习俗,并分享了火把节的传说故事。

       管理学院旅管181班仡佬族学生刘洋家住贵州省道真县山区,他说,以往过节时,能吃上一顿地方特产灰--道真豆腐就算不错了。现在,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山区交通变得便利了,地方经济飞速发展,道真当地的中秋节习俗也变得多样化,过节吃豆腐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了。

       为了能让此次交流活动更加精彩,学校不少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还特意录制了祝福视频。视频中,他们以独特的腔调和当地语言,为老师、同学们献上中秋国庆双节的祝福。

       座谈会上,师生双方代表还互赠哈达,彼此间良好的祝愿和真挚的情意。管理学院旅游系教研室主任郑琳琳说,看着穿着民族特色服装的同学们,内心既震撼又欣喜,她感受到了大家不同于课堂的生活风采。

师生齐跳民族舞

       随后,中秋国庆交流会活动在莆田学院食堂一楼大厅举行。随着现场高亢的民族舞曲响起,师生们围成圈,跳起了藏族舞。跳、颤、踏、撩袖、旋转,叫好声此起彼伏;身体前倾、后仰,手臂摊开、延展,情感热情奔放,大家沉浸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     

       藏族舞蹈过后,师生们又动手比赛起了包饺子。大家使出自己的独门技巧,取食材、放馅料、捏形状……清水飘芙蓉,元宝落玉盘,热气腾腾的饺子上桌,师生们一同品尝饺子,分享快乐,身处异乡的孤独在这一刻化成了浓浓的幸福。

      “我的父亲是四川人,在西藏当兵时遇见了我的母亲。”商学院营销171藏族学生四郎巴姆跟记者讲述了自己父母相知相遇的浪漫故事。她说,自己从小在西藏长大,但他身上也流淌着汉族的血液,汉藏民族水乳交融,他衷心地希望,汉藏民族永远一家亲。     

       徐国喜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给少数民族同学带来大家庭的温暖,让同学们更加坚定民族团结的信念,把各个民族的风采风貌都展现出来。“不管是哪个民族的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希望今后都能够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形成一种互助友爱的团队意识和集体意识。”徐国喜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