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县区领导在忙啥?
标题图
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双节"不停歇 双轮驱动快
2020-10-09 10:18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10月9日讯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林胜奕10月1日,北岸公安分局民警全员出动,在高速路口、新文路、文甲码头等关键路段和节点,指挥过往车辆通行,确保道路交通井然有序。

10月5日,在北岸党工委书记林修岚的陪同下,双槐记药业董事长徐超群一行考察妈祖健康城,了解健康产业布局及发展现状,洽谈相关招商项目合作事宜。

10月6日,林修岚带领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农村污水收集治理项目工作,详细询问现阶段存在的困难,并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

……

当前,莆田正在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今年“双节”期间,北岸经开区聚焦这项重点工作,马不停蹄推进开放招商和项目建设,加快农村污水处理步伐,进一步化解道路交通问题,助力产业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妈祖健康城 丘开斌 摄

牵住牛鼻子

招商携手项目齐步走

10月7日,北岸经开区与两家企业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其中,深圳泰乐康公司医疗设备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彩超、心脏检查床等设备,拟入驻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园;深圳恒河养老产业投资公司拟成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涉及养老、康复、医疗等领域,惠及特困人员、流浪人员等群体。

国庆期间,北岸经开区又迎来一拨客商,短短几天时间,就对接了7家企业,其中签订合作协议2家、达成项目合作意向4家。

今年以来,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北岸经开区招商工作仍然保持良好态势,共接待70多批次来访考察的客商,并多次组织“人马”,赴北京、深圳、兰州等地招商。

眼下,北岸经开区正在开展强产业、兴城市“三大战役”,包括临港产业、新兴产业和滨海新城,计划实施项目75个,总投资782.2亿元。今年度,计划投资42.4亿元。

走进妈祖健康城,可以看见一派项目建设的火热景象。作为“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的重要载体,妈祖健康城已初具规模。瑞仕国际潜力少年综合中心刚刚投入运营;六大专科医院即将启动;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

据了解,北岸经开区现有37个重点项目。国庆期间,所有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均“不打烊”。建设者们放弃休息,奋战在施工一线,加班加点抓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今年,北岸经开区列入市级开竣工的项目有6个,其中开工和竣工各3个。目前,已有2个项目开工、3个项目竣工。另外,北岸经开区新增9个本级开工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签约仪式 王雪玉  摄

咬住不放松

农村污水处理快步跑

国庆期间,在北岸经开区忠门镇琼山村,随处可见挖管道的工人身影,他们忙着铺设农村污水支干网和接户网,将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收集起来,排放到指定的污水处理厂。

9月30日下午,林修岚主持召开农村污水收集治理百日攻坚加温推进会,要求各镇、村居及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力争在10月底实现每日收集污水3000吨的目标。

为此,北岸经开区形成一个工作机制,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处级领导挂钩3个镇,现场“督战”。

10月1日,林修岚先后来到忠门镇秀前村、东埔镇坑村、山亭镇东乌垞村,实地察看项目施工进度。10月3日,北岸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于晓栋先后来到山亭镇妈祖城、东埔镇东坑村、忠门镇政府等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据了解,北岸经开区采取分片区集中收集的方法,共需铺设污水管网165.6公里,接户6967户,覆盖人口约4.73万人。

国庆期间,北岸经开区启动8个村二期8个片区污水收集工程前期工作,设计铺设污水管网36.2公里,接户约1210户,覆盖人口约1.47万人。

截至10月8日,全区共铺设污水管网72.71公里,完成污水管网铺设任务的43.9%;共接户1924户,完成接户任务的27.6%。按照工作序时,预计到10月31日,北岸经开区将全面完成25个片区污水收集一期工程。

北岸党工委书记林修岚实地察看农村污水收集治理工程 翁佳琳 摄

守好责任田

确保游客通行无梗堵

国庆期间,北岸经开区迎来不少游客。在山亭镇麒山之巅的妈祖阁,每天都可以看见成群结队的游客。他们慕名前来欣赏“妈阁风涛”,沿着台阶拾级而上,领略妈祖文化的魅力。

“双节”是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的首个长假,其间,出行的游客人数激增。面对较大的客流、车流压力,北岸经开区专门提前部署安排,采取多项措施,疏导道路交通,保障景区安全,营造良好的交通和旅游环境。

文甲码头位于北岸经开区山亭镇,是前往湄洲岛的必经之路,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道路疏通工作的一大难点和重点。

“双节”来临之前,当地已在文甲码头周边道路施划2000多个停车泊位,并对山亭临时停车场场地进行平整压实,大约可提供3000个车位给游客。

北岸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吴致远介绍说,通过设立分流引导卡点,将小车引至各个停车场,同时在各个停车场内安排志愿者、镇村干部,引导游客有序停车,另外还租用了一批公交车,把游客从停车场免费接泊到文甲码头,方便他们进入湄洲岛旅游。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赴湄洲岛的游客共计9.98万人,车辆5.2万辆次。北岸经开区共出动警力560人次,警车162辆次,设置交警执法服务站、执勤点共17个,检查车辆1650多辆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