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云霄
标题图
云霄发挥社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10 08:39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10日讯(通讯员 张瑞勇 林敏) 2020年1月以来,云霄县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扎根乡村社区,更好惠及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社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为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探路。

近年来,云霄县民政局等部门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人才培养、团队培育、品牌建设、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推动了社工人才队伍的发展和壮大。探索以政府为主导、村(居)民为主体、文化为主脉、社会工作者为助力的共同体路径,成功培育和积极携手云霄县彩虹社工中心、彩虹公益联合会等本土社工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签署共建协议等形式,推动双方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领域共建合作,共同探索具有云霄特色的农村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模式、农村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模式、农村社区居家互助养老模式等,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面向农村“三留守”(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人群、残疾人、贫困人群、农村社区内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等农村特殊人群,根据服务对象需求,通过个案管理、资源链接等专业理念和方法,有针对性的提供关爱保护、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心理辅导、行为矫治、危机干预、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等服务。    

“与志愿者不同,除了满腔的热血,社工需具备专业的知识和科学的训练,需要‘人在情境中’,以最大的职业素养和同理心,为需要的人服务。”云霄县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林敏表示。

结合“百童暖心”“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福蕾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阳光1+1‘牵手’计划”等项目,云霄县彩虹社工中心、彩虹公益联合会等机构的社会工作人才在云霄广大农村以贫困人群、农村“三留守人员”和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以解决生活困难、转变思想观念、拓宽致富路径、提升脱贫能力为目标,重点开展以下服务:对贫困群众开展需求评估、分析致贫原因、制定服务方案,促进服务对象的精准识别和精准管理,推动贫困群众服务需求与扶贫资源精准对接。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通过提供生计发展服务,促进其发挥潜能,提升技能,就业创业,增收脱贫。为留守和困境儿童提供成长支持、法制宣教、临界预防、行为矫正、社交指导、精神关爱和社会保护服务;为留守和特殊困难妇女提供精神减压、心理支持、亲职辅导、权益维护等服务;为留守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生活照顾、社会参与、权益保障、临终关怀等服务。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强化心理社会支持,帮助其改善家庭和社区关系,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    

云霄积极建设一支“不走”的人才队伍,注重培养农村本土专职社工,注重培育农村本土专业机构。云霄坚持把本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养作为全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特别是加强农村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通过组织考前公益培训、给予一次性奖励、发放职称补贴等方式,调动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积极性。利用国际社工日、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等有利契机,通过短信、新闻媒体、报纸、文件通知等形式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普及社工知识,宣传优秀案例。加强社会工作相关专业学历教育,加强与高校、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等对接,通过实习实训、培训、督导、项目合作、对口支援等方式,在农村地区建立试点实训基地,支持农村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较为稳定和有情怀的农村一线社会工作服务人才。鼓励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和社会工作学历学位教育,着力提升应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知识与方法开展扶贫工作的能力。2020年,云霄县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报名参加社工考试的考生达350多人,有效提升社会工作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全县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热情空前高涨。  

据了解,云霄将按照“一年试点探索、三年打开局面、五年初见成效”的思路,通过抓好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开发社会工作岗位、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建立社工、社区、志愿者联动机制,发展社会公益性民间组织、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和在社会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社区矫正、残障康复、社会福利、医疗卫生、青少年教育、婚姻家庭等领域实践探索,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储备社会工作人才,明确社会工作岗位,积累社会工作经验,全面推进社会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化和本土化进程,力争在5年内,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活力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营造有利于社会工作发展的社会氛围,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推动、社工义工联动、民间组织运作、村民广泛参与、广大群众受益”的社会工作发展格局,建立起适应社会建设管理,具有云霄特色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