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福安“内外兼修” 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10 11:11 今日福安

近年来,我市以“绿色发展、质量兴茶”为产业发展目标,多措并举、内外兼修,持续扩大坦洋工夫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通过制定行业标准,提升产品品质,推动我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我市锦绣江山茶叶公司负责人刘爱丽在市政府组织下,和其他七家茶企组团参加了为期4天的中国(厦门)国际茶业投资贸易博览会,这也是今年新冠疫情以来她参加的首场茶博会。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茶产业的对外影响力,我市每年都组织本地茶企参加3场以上大型茶博会,以“区域公用品牌--坦洋工夫+企业品牌”的品牌体系,进行集中宣传推广。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市茶企的发展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像刘爱丽这样的茶商,如何通过茶博会积累客户,打开产品销路,成为她度过难关的关键。

浙江茶商 杨先生:久闻坦洋工夫茶叶的名气,特地来这边品尝一下,坦洋工夫的茶叶,寻找合作的机会。

锦绣江山茶业负责人 刘爱丽:在这几年的参加展会的过程中,我们认识了很多经销商朋友跟客户朋友们,这次上半年疫情确实比较严重,但是我们有广大经销商朋友跟客户们支持和认可,所以我们销售量整体比较稳定,还有所上升。

对于我市一些新成立的茶企而言,参加茶博会也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80后茶人李国灿感觉在这次茶博会上收获颇丰。

福安鼎贞茶业负责人 李国灿:我们向我们的同行学习,也发现我们自身的不足的地方,我们去改进,这是我们的一个目的,还有为了拓展我们的人脉,客户和市场,并且宣传我们鼎真的品牌知名度,我们鼎贞公司也是刚成立的东西,刚好借助这一次政府搭建的平台,我们企业来这平台上面唱戏,增加我们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的一个认可度。

在抓好品牌宣传的同时,我市在提升茶叶品质方面,也下足了功夫,1999年率先在福建全省茶业系统建立县级茶叶质量检测中心,目前检测项目已由原先的7项扩大到现在的42项,每年风险监测样品近500份。为做到生产全程的可查可控,推动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已引导180余家茶企加入该系统。通过对领军和龙头茶企给予重点扶持,推动形成茶农、生产商、经销商利益共同体,形成发展合力,我市坦洋工夫实物标准样作为闽东地区第一个通过国家标准实物样品审定的产品,对规范坦洋工夫红茶生产经营、促进茶业升级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对于品质精益求精的追求和把控,也是今年我市茶企抗击疫情、摆脱困境的底气所在。

福安卓月天茶业负责人 陈艳:今年我们公司处于一种升级的状态,开始品牌化,标准化,规范化,所以我们现在目前的客户,对于我们的整体的销量,还是比较稳定。

福安红新茶业负责人 林建良:我们国外的单子基本上少了很多,六七成左右,但是国内是越来越好,比往年还要还要好一些,是因为我们坦洋工夫的茶叶质量比较好,广大群众对我们也比较认可,返购率非常高,所以我们的销量比往年还要更好。

后疫情时代茶产业发展危机并存,也让我市茶人对于企业经营有了更多的想法。

福安鼎贞茶业负责人 李国灿:对我们企业的话,当然有危机意识,如果我们在武汉,那么我们的企业三个月如果不开门的情况下,我们工资能否发还,我们企业能否延续,这是对我们来说的一个挑战,我们的企业就要有充分的现金储备,有充分过冬的粮食。

红新茶业负责人 林建良:我们现在接触了很多平台,短视频,还有那些购物平台,所以我们想到我们的产品往线上这块走。针对线上销售,我们也准备了我自己新的产品,这款产品也是比较亲民,适合大众消费的,然后我们对我们的产品也比较有信心,性价比非常高,我相信它在线上一定能卖的非常好。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喝过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这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的话,如今不仅是福安茶人时刻珍藏在心中的情怀,也成为他们推动茶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市将持续做好茶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修炼好品质和品牌内外功,进一步深化传统茶产业的转型升级,以打造坦洋工夫智慧茶谷和国家级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为契机,促进茶产业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进而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