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云霄
标题图
云霄:火龙果带“火”乡亲生活
2020-10-11 10:32 新福建

当前,正是火龙果收获期,走进云霄县火田镇圆峰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只见一株株火龙果树整齐划一,壮硕的枝干“张牙舞爪”,一颗颗圆滚滚、红彤彤的火龙果点缀其间,远望时仿佛把大地“染”成艳红一片,煞是好看!

在这忙碌的时刻,云霄县金源家庭农场负责人何明理也赶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采摘火龙果,一筐筐鲜果采摘后,经过工人们筛选后打上品牌包装,然后装上一辆辆冷柜车送往漳州一带的超市、农贸市场。

曾经常年在外打工的何明理,一直有想要回乡置业的愿望,经过多方考察,他发现家乡比较适合种植火龙果,刚好今年初圆峰村火龙果基地的原主人想脱手,何明理便大胆接下这份“红火”的产业。“选择火龙果是因为火龙果有其它水果不具备的一些优势,它能够长期采摘,当中带给我们的效益更好。”何明理说道。

红心火龙果每年4月份左右开始挂果,5-9月份进入盛产期,采摘期可一直延续到11月底。“基地都严格按照无公害管理模式,不使用化肥农药,人工除草,确保果实的品质。”何明理告诉记者,有机肥种植不仅确保了红心火龙果食用安全,还大大改善和提升了红心火龙果的品质、甜度、色泽和口感。

此外,基地种植火龙果还有一个新招——仿太阳夜间催花补光新技术,火龙果属于长日照植物,每天最好保持12个小时以上光照时间,才能正常开花结果,补光可以促进光合效率,提高火龙果甜度和口感。因此每到傍晚,火龙果基地就会亮起千盏灯,场面壮观,这也成为圆峰村最靓丽的夜景。

火龙果采摘时节,许多附近的村民都会来到火龙果基地务工,在基地的工作不仅时间灵活,而且可以满足村民们照顾家庭和务工挣钱的双重需求,在家门口就有钱挣,所以大家积极性很高。“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没人要,在基地干活,收入也不比外出务工低。”说起这份家门口的工作,村民罗炳坤十分满意。如今,每天来基地打零工的群众络绎不绝,采摘旺季可吸纳工人150名,人均年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这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径。

据了解,今年自6月份开始采摘以来,基地已采收火龙果4万多斤,销售收入已突破12万元。何明理说:“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价格稍微比去年低一点,一斤降到3元,但是市场还是能够接纳,就是说没有卖不出去的这种现象,今年预计净利润也有十五六万元。”他没想到,火龙果种植不仅为自己铺就了“红火”致富路,也带“火”了乡亲们的生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